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年证券市场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资本市场迎来20岁华诞 总市值居全球第三

  中国资本市场今年迎来20岁生日。20年时间,股票市值由最初的23.82亿元增至目前的26.43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三。上市公司从13家增至目前的2026家,股市累计融资约6万亿元。经济证券化率由不足1%升至89%以上。

  经过20年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已成为反映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世界上最大的银行、最大的油田、最长的铁路,都已在这里生根。全球股市乃至经济的神经会因“中国式震荡”产生波动,而这正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二、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 A股迈入做空时代

  筹备多年的股指期货在经过国务院批准后,于今年4月16日正式挂牌,首批4个合约当天开始交易。3月31日,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启动,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6家证券公司成为融资融券首批试点证券公司。目前股指期货开户数为5.6万户,自然人占比在95%以上,机构投资者数量仍然有限。让股指期货成为真正的风险对冲工具路程还很长。

  三、大宗商品逞强 期市惊现“糖高宗”“棉花掌”

  今年大宗商品市场,人们看到了太多的“历史新高”:从金价创历史新高伴随着铜、铝等大宗商品的凌厉上涨,再到棉价创历史新高。10月9日,全国食糖现货价格指数历史性超越6000元大关,达到6062元。在“蒜你狠”、“豆你玩”之后,普通的白糖摇身一变“糖高宗”,蔗糖主产区广西的甘蔗减产以及期货市场上游资的炒作,被认为是白糖价格上涨的幕后黑手。面对疯狂的涨价,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决定分批投放国家储备糖、储备油等以平抑价格。在行政强力调控干预之后,农产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回落。

  四、新股发行二阶段改革启动 网下打新改摇号

  新股发行第二阶段的改革措施于1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这一阶段改革的主要看点包括:询价机构具体报价将被披露、私募将被纳入新股发行询价对象、中小板和创业板不再累计投标询价、网下打新改摇号等。有评论指出,此轮改革使询价机构责权到位,是一个让人值得欣慰的最大进步。但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企的根本原因在于新股发行制度处于“半市场化”的层面,小的改变或难撼高价发行局面。

  五、农行A+H股上市 国有四大行股改收官

  7月15日和16日,农业银行成功地实现了A股和H股在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同步上市,在两地市场的首日挂牌成交十分活跃。作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中最后一家发行上市的银行,农行在两地的同步上市,标志着我国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股改上市这一新世纪初最重大的金融工程得以成功“收官”。

  六、五部委联手出招 严打股市内幕交易

  国务院办公厅11月转发证监会等部门《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就依法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和全面部署。一是抓紧制定涉及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的保密制度,包括国家工作人员接触内幕信息管理办法。二是尽快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要求内幕信息知情人

  按规定实施登记,落实相关人员的保密责任和义务。三是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停复牌等相关制度,督促上市公司等信息披露义务人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四是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将内幕交易防控工作纳入企业业绩考核评价体系。五是细化、充实依法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的规定,完善内幕交易行为认定和举证规则,积极探索内幕交易举报奖励制度。

  此次5部门联手打击内幕交易,力度可谓空前。截至今年11月底,证监会已立案调查内幕交易50件,对19人和3家机构作出行政处罚,15起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并查处了一些社会影响较大的大型内幕交易案件。其中,首例公募基金经理因老鼠仓被移送司法机关更是表明了监管层打击内幕交易的决心和力度。

  七、基金发行数量破纪录 平均募集规模不敌去年

  今年新基金密集发行,公募基金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12月21日,今年新增基金数达到144只,基金总数达到701只;新基金首发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平均首发规模为21.3亿元,低于去年首发规模31.89亿元。

  基金发行出现井喷的很重要一个原因是,自今年开始,新基金审批实行多通道分类审批制度,这大大加快了新基金发行节奏。

  八、紫金矿业陷污染门 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敲警钟

  福建省环境保护厅7月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因紫金矿业下属紫金山金铜矿铜矿湿法厂先后两次发生含铜酸性溶液渗漏,造成汀江重大水污染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为3187万元,决定对紫金山金铜矿罚款约956万元人民币,并责令采取治理措施以消除污染。9月21日,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发生溃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广东省纪委的新闻通报显示,信宜紫金溃坝事件中共有36名相关责任人员被处理,其中1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九、国美控制权之争火爆上演 最终握手言欢

  国美电器今年9月28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审议国美电器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及有关董事任免的相关事项。投票结果显示,黄光裕提出的罢免陈晓董事会主席职务动议以约3个百分点的劣势未获通过,陈晓继续留任国美董事会主席职务。黄光裕方所提5方案,有4项未通过。首回合陈晓胜出。

  但是,国美控制权之争并未完结。国美电器于12月17日又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会上,以超过90%的支持率通过了邹晓春和黄燕虹这两位黄氏家族代表进入国美董事会的议案。邹黄入职董事喻示着国美分裂风险暂时解除,陈黄二人握手言欢。

  十、阔别13年 上市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三部门10月下旬发布《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批准启动上市商业银行进入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进行交易。

  这意味着上市银行时隔13年重新回到交易所债市,长期处于分割状态的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将被重新打通。资料显示,早在1997年6月,为防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监管层对商业银行关闭了通向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