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详解稳健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央行首次详解稳健货币政策含义,并表示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是明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任务。同时,为达到调控目标,央行首次提出将动态调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货币供应增速将回落

  “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意味着以M2为主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是明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任务,只有回归常态,才能实现中央提出的把好流动性总闸门的要求。”央行的此番表态表明明年的信贷增量和货币供应量增速将有明显的回落。

  在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2010年,监管层将全年信贷目标定为7.5万亿元,但前11个月的新增贷款已经高达7.45万亿元,全年超标基本成定局。与此同时,货币供应量增速也远超过年初目标。截至11月底,广义货币(M2)余额7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高于17%的目标值。货币超发也推动了通货膨胀的加剧和资产泡沫产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明年的M2增速为16%,新增贷款7万亿左右,与今年的实际情况相比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但这可能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郑振源表示,积极财政政策仍在继续,而截至10月,2010年新开工项目个数仅比2009年同期规模庞大的28万减少1.3万个,只要政府没有让这些项目烂尾的决心,那么项目对信贷的需求仍将十分强劲,预计2011年信贷规模不会低于7万亿。

  存款准备金将差别化收缴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明确提出:“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

  有研究人士表示,所谓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就是央行在确定差别存款准备金缴纳标准时,将会参考金融机构在整个金融体系中的经营规模、关联性和替代性,以及其主要经营指标和监管风险指标进行差别化收缴,凡是资本充足率较低、经营风险较大的金融机构就要多缴存款准备金,且多缴的存款准备金利息适当降低直至为零。

  今年10月,6家银行被要求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并有部分银行遭到3个月延期。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央行将更加市场化和赏罚分明的措施引导银行合理控制信贷增长,但是在执行初期可能仍需两套体系并行,差别准备金率方式将经历几个季度的试行,随后逐步过渡到主导地位。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新信贷管理体制的核心意义在于,用更市场化的手段,调整银行的非市场导向的信贷投放行为可能带来的过多信贷投放,过度投资,经济过快增长和通货膨胀的风险。如果能够成功建立和实施这个新的体制,意味着明年最担心的流动性过剩的通胀压力可以得到有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