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二十载勇立潮头 明星深企闪耀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源地之一。

  20年前,深圳以“深圳速度”进行热火朝天地建设,从渔村到城市初具雏形,观念先进的深圳人那时虽已率先告别了谈“资本”色变的时代,但对资本市场并不熟悉,接触过股票的人更是少之又少;20年后,深圳已崛起为继上海、北京、广州之后经济总量全国第四的现代化大都市,截至今年9月30日,深圳已有143家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86万亿元!

  20载沧桑巨变,20载勇立潮头,20载敢为人先,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深圳资本市场破茧成蝶,在世界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境内上市深企成中流砥柱

  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90年12月开始试营业。而深圳资本市场的历史还可以追溯得更早。从特区建立之初起,深圳企业对资本市场的理解从来就是敢为人先。为筹措股金,1987年5月,在6家农村信用社基础上进行股份制改造组建的深圳发展银行,创造性地以自由认购的形式向社会发售人民币普通股票。这是新中国自有资本市场以来的第一起“推介路演”,深发展也由此成为我国公开发行的第一只金融股票。继深发展之后,深万科、深金田、深安达、深原野等股票先后诞生,史称“深市老五股”。从此,深企上市融资一路疾行,到2000年末深圳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升至69家,而截至2010年9月30日,深圳已有143家境内上市公司。

  深圳境内上市公司的“团队成绩”颇为耀眼。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前三季度,深圳143家境内上市公司资产规模高达5.36万亿元,实现营收6052.64亿元,实现净利727.75亿元,年度募资609.27亿元,占同期国内上市公司募资总金额比例高达8.86%。这143家公司流通市值为1.30万亿元,总市值合计为1.86万亿元,占同期国内上市公司总市值比例达8.12%……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深圳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深圳境内上市公司整体上缴税款从1990年的300万元飙升至2009年的203.13亿元,而到了今年前三季度末,整体上缴税款更是达到206.01亿元。同时,深圳境内上市公司整体资本化率也从1991的34.12%飙升至2009年的237.45%,而今年前三季末这一指标更增至317.05%。上述数据表明,深圳境内上市公司这一优秀群体是深圳经济繁荣的中流砥柱。

  明星深企星光熠熠

  不仅仅是团队成绩出色,深圳143家境内上市公司阵营里亦可谓星光熠熠,涌现出各行各业的精英型企业:

  通信行业翘楚中兴通讯于1997年A股上市,总市值从发行时的17.03亿元上升至2009年末的821.72亿元,增长4725%。2009年其无线通信产品出货量跻身全球第四,其中CDMA产品出货量连续4年居全球第一,自2005年以来,中兴通讯营业收入实现了超过29%的年复合增长率,2009年超过600亿人民币。

  作为中国境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2002年在上交所上市,2006年在港交所上市。自1987年成立以来,从只有1亿元资本金、1家营业网点、30余名员工的小银行,发展成为了资本净额超过1200亿、资产总额突破2万亿、机构网点近750家、员工4万余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并跻身全球前100家大银行之列。

  1991年成为深交所第二家上市公司的万科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企业。2009年在《欧洲货币》评选的“全球最佳房地产开发企业”榜单中,万科获得全球住宅类开发企业第一名。凭借公司治理和道德准则上的表现,公司连续七次获得“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

  制造业巨擘中集集团1994年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为全球市场提供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的企业集团。2008年,中集集团被列为“2008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第49位,“中国国有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榜”第39位,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40位。

  ……

  众多的明星深企难以一一赘述。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再加上海外市场,则有包括腾讯、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内的230多家深圳企业成功踏上资本市场的舞台。20年资本路,深企一路疾行,“深圳军团”在海内外资本市场上树起了响亮的品牌。

  资本助推深圳高科技产业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伴随深圳资本市场高速发展的20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也在高速成长。199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仅有22.9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只有8.1%。2009年,深圳全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8507.81亿元,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为5062.10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59.5%,高新技术产业在深圳18年间年均增长38.9%。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1992年的12.2%上升到2009年的50%以上。

  有专家指出,高新技术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可以发挥资本的乘数效应,通过市场使资源得以优化配置,形成各类资本向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和流动的态势。这就为高新技术产业在较短的时间、以较低的成本实现跨越式规模扩张创造了极好机遇。

  据了解,大力发展以自主创新为特征的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深圳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核心主题。借助国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境外资本市场,今天的深圳在计算机及外设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充电电池、平板显示、数字电视、生物制药等产业领域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深圳已经形成的大、中、小三个层次的创新企业梯队中,中兴通讯、中集集团、比亚迪等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和全球影响力的跨国经营企业,腾讯公司、大族激光、海普瑞、同洲电子、芭田股份、拓日新能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已经成为行业龙头,而国民技术、科陆电子、远望谷、奥特迅、宇顺电子、拓邦股份、诺普信、中青宝、莱宝高科等一大批中小型科技企业已经成为自主创新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