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1家上市银行今年再融资超400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刘兰兰)昨天,中国工商银行宣布,H股配股缴款完成,工行A+H股配股完成也意味着今年上市银行的再融资已基本结束。据记者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1家上市银行再融资超4000亿元。

  工行核心充足率上升

  根据工行公告披露,该行H股配股获99.05%的认购,募集资金130.44亿港元,发行费用为1.53亿港元。此前,工行已于11月23日完成A股配股,融资金额达336.74亿元人民币。此次工行配股共募集资金约450亿元。

  工行此次配股过程中,两市认配率均创新高。其中,A股配股认配率达到99.72%,为A股配股采用代销方式以来的最高认配率,H股配股超额认购倍数则高达6.7倍,创下两地上市银行配股超额认购倍数最高纪录。

  据测算,配股后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分别上升至12%以上和10%以上。截至今年9月底,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1.5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3%。

  11家上市银行完成再融资

  今年可谓是“银行再融资年”。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11家上市银行完成再融资,总融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目前,尚有华夏银行的定向增发以及中信银行的配股预案将在明年实施。

  本轮再融资风潮中,最大的为中国银行,该行通过配股和发行可转债共融得资金1000亿元,而工建中三家国有银行的再融资规模总计达到2450亿元,占总规模的61%。

  经过2010年的密集再融资,目前银行业资本不足的状况已经有较明显的缓解。东方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从2010年上半年财务表现来看,上市银行整体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6%,而经过这次再融资,银行股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平均已经提高到10%以上。

  有分析指出,银行再融资潮告一段落,银行股或是利空出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