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娘子谢企华归来 三年赋闲一朝得令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新公司董事长谢企华。

  她注定是一个传奇。很多人都没想到,64岁从奋斗了一生的宝钢退休,赋闲三年后,已67岁的她仍成为国资委为国新选中的董事长的不二人选。

  一个单身的女人,一个说话略带男子气的女人,一个在钢铁这个硬汉林立的行业里将宝钢带上行业龙头的女人,本身就已足够让人们想象很多的故事。

  三年赋闲一朝得令

  22日,号称“中投二号”的国新公司,在传言已久后,终低调成立,国资委为其选拔的董事长人选谢企华亮相。

  如同她一贯的低调作风,谢企华在国新公司成立大会上,坐在主席台的最左侧,没有发表任何言论,身着深色圆领套装,圆脸、短发、大镜框,保持着她在公众视野中现身时一贯的形象。

  值得关注的是,谢企华已67岁,自64岁从宝钢功成身退后,公众视野中就很少看到她的身影,大部分人认为在经历宝钢的辉煌后,她的职业生涯已完美结束。

  在这赋闲的三年中,她虽然头顶众多头衔,但都已不是那种由她掌舵的职位。

  而这个最新职务,是一个需要重披战袍的职务。

  作为国新公司的董事长,谢企华要负责这家公司的战略决策,把握这艘大船的方向。对于记者的采访请求,国资委和谢企华的助理都谢绝了。事实上,谢企华迄今从没接受任何关于个人内容的采访。

  就谢企华重新被任命,业界评论人王育琨评论说,雷石东86岁,依然身兼维亚康母的董事长和CEO;沃伦·巴菲特76岁,依然领导着美国最赚钱的投资公司。谢企华身经百战一身是宝。可不能因为年龄这一条,就把谢企华弃置不用。这样受损害的是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