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十二五”深化产业变局 “三原色”绘就投资主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规划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也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中长期投资主题。从行业投资角度分析,战略新兴产业的“蓝海”战略,传统产业的“绿色”重组,消费市场的持续红火,将成为贯穿“十二五”的投资优选方向。

  新兴产业:“蓝海”新生

  如果说“红海”形容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苦苦挣扎,那么,“蓝海”则代表它们杀出重围的道路。对于绝大多数行业企业来说,战略新兴产业就是能让它们突围的“蓝海”。

  “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这是“十二五”期间最动人的主题,也是最有想象力的投资概念。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培育成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力争达到8%左右。这意味着七项战略新兴产业要在五年内完成量的增长和质的飞跃。而目前,大多数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才刚起步。

  分析人士称,当前我国新兴产业占GDP比重约为3%,假定GDP保持每年8%的复合增长率,按照规划目标, 2011-2015年,新兴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1.41%,2016-2020年将达到22.47%。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将针对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出台专门的产业鼓励政策,力争迈出实质性步伐。同时,近期有望加快一些重点领域的体制改革进程。如新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交易制度等,破除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战略新兴产业的第一个发展优势来自国家的研发投入。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在资金投入方面,目前科技领域的全国研发投入约占GDP的1.5%;今后5年将扩大到2%-2.5%。如果每年经济增速维持在8%,“十二五”期间科研投入将达45892亿元。

  第二个发展优势来自财税政策的扶持。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说,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和要求的融资体系还不健全,财税金融投资政策急需完善。“十二五”期间,将在财税金融领域推出一系列政策,如减免税收、拓展知识产权融资等,鼓励战略新兴产业优先发展。

  战略新兴产业往往都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天然地将一批竞争者挡在门外,避免出现传统行业竞争激烈、大打价格战的情况,造成低利润甚至零利润。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资、民资和外资都盯上了战略新兴产业这个焦点。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投入、高风险特征,突出利用全球资本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国际投融资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引导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我国企业到境外投融资,多层次多元化有效利用国外资金。这是国家发改委对鼓励引导外资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的明确表态。此外,鼓励社会闲散资金投资战略新兴产业。

  国资委主任王勇在23日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提出,要集中力量重点支持有较好基础的企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民营资本、国有资本和境外资本将一起掘金战略新兴产业。

  传统产业:穿上“绿色”新衣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扎实推进的同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是“十二五”的一项重要任务。由于环境约束指标更加严格,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必须遵循绿色环保的要求。这将是资本市场一个重要投资主题。

  国家发改委介绍,“十二五”期间,碳强度、能源强度降低,以及非化石能源所占的比重等都将成为“十二五”规划中的约束性指标,目的是确保实现碳强度到2020年降低40%-45%的目标。这些指标确定之后,将分配到各地方和各行业,而且分配将比“十一五”更加科学、合理。

  目前,我国GDP占世界总量的7%,但因为经济增长过于依靠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使得产业结构过于偏重第二产业,偏重基础原材料和一般制造业,同时用能装备能效低,进一步降低了能源的效率。

  对传统能源进行绿色改造,将为节能减排行业带来重大利好。“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有关部门还将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来引导和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可望保持年均15%-17%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我国环保产业年产值预计将达8800亿元。

  传统能源进行绿色改造,有利于提高效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例如,明年1月起,国家将对火电设备脱硝进行补贴。这一消息直接引发了电力板块“脱硝概念”的上涨。

  此外,管理部门将出台更多的财税激励措施,鼓励引导企业自觉开展清洁生产,包括抓紧制定税收优惠政策的认定条件。

  除了传统能源的绿色升级外,针对部分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则通过重组来减少产能和环境污染。

  中银国际认为,以重组为主题的传统产业在“十二五”期间仍会获得较大的投资热度。例如钢铁、水泥、有色金属冶炼、造纸和其他能源消费等行业,在未来几年将持续受益于行业整合。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十二五”期间有望开征环保税。这番表态提醒企业注意,传统行业受到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必须进行整合。

  目前,传统制造业如煤炭、钢铁、造纸等已掀起了重组热潮。

  以煤炭为例,“十二五”期间,国家规划建立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煤炭集团。这意味着煤炭业将继续迎来新的整合,由此国内煤炭行业将进入寡头垄断的时代。这一整合的趋势与经验,必将传导至其他传统产业。

  民生产业:红红火火

  12月22日,“明年1月1日起上调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每人140元”的消息,让北京退休职工刘阿姨十分开心。这是我国第七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在强烈的通胀预期下,提高最底层居民的收入水平,无疑直接保证了居民的消费能力,也为“衣、食、住、行”等民生产业明年的收入增长打下了基础。

  在开局之年再度强调保证最底层群体的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保证民生,拉动内需消费,这一思路将贯彻整个“十二五”。

  “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目标,首先要发展内需。在“三驾马车”中,要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消费首次被排在第一位。

  “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生产率提高同步”,由以前的“逐步提高”转变为“努力提高”,有利于扭转居民收入、劳动报酬两个比重持续下降的趋势。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可能在明年正式出台,措施包括提高中低收入者工资水平,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等。这将直接刺激消费板块的相关股票。

  中原证券研究员李俊认为,投资大消费领域,关键是要把握中国未来消费升级趋势。在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趋势下,城乡居民的交通通信、医疗保健以及居住支出未来有望获取较快增长,食品、衣着的增速相对较慢,但在消费升级概念下,食品、饮料、服装等高端消费市场同样将获得机遇。

  在城镇化趋势下,居民将追求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房地产以及家庭住宅装修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光明;数码设备、家电产品等家庭设备用品与服务也将迅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二五”期间,另一个趋势性问题——人口老龄化将更加严峻,老年人口将超过2亿,居民的医疗保健支出会大幅增加,保险支出也受益于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的消费升级。而在广大的农村消费市场,消费理念也会随之升级,成为中低端日常生活用品的绝佳的消费市场。

  而“十二五”期间,我国居民的文化消费增长能力更不容忽视。书籍、影视剧、动漫、网络游戏、新闻资讯等文化产品都将拥有庞大的消费量。而且,这些传统文化产业经过数字化、网络化之后,将迸发出更多样的商业模式。

  从“国强”到“民富”,旅游消费也将迎来黄金五年。低收入群体、农村旅游消费等都趋同于城镇居民。宏源证券研究员孙妍预计,2010-2015年间的旅游收入增速将快于收入增速。截至2015年将实现旅游收入17947亿元,比2009年增长76%,到2020年实现旅游收入27360亿元。

  孙妍认为,“十二五”期间,游客客源地发展仍然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主,目的地方面,则呈现由东部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态势。促进中西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将是区域规划的重点。中西部地区凭借其较大的人口基数,在城镇化率提高,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提升的大背景下,将有大量的新增旅游需求产生,届时将加大相关区域旅游资源的边际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