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发布“老陈醋”质量标准案 拒绝任何防腐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山西省官方26日在太原召开发布会指出,为了将“老陈醋”这一传统特产打造成纯天然绿色食品,该省制定了新的质量标准,其中主要内容包括提高酸度、拒绝任何防腐剂、控制盐分、增加预防心血管和肝硬化营养功能等。

  当天的发布会由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西省卫生厅等部门联合主办。山西省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指出,在新标准中,“老陈醋”的总酸由原来的4.5度提高到了6度以上,如果不按照传统工艺去做,酸度将很难达到标准;拒绝添加任何防腐剂,必须为纯天然产品;取消了保质期,山西“老陈醋”将实现久放不坏,越陈越香;增加了“总黄酮”和“川芎嗪”两个功能性指标,使产品具有预防心脑血管及肝硬化疾病作用;控制盐分,使其符合相关健康标准。

  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潘贤掌说,山西醋业多年来一直在低平徘徊,原因之一在于质量标准较低,导致整个行业行为得不到有效规范。他表示,山西“老陈醋”将建立三大质量标准体系,第一是产品质量标准,第二是品评标准,第三是安全工艺标准。“在这一系列标准颁布后,山西老陈醋将有质的飞跃。”

  潘贤掌指出,新的质量标准方案近日已初步通过专家审定,山西省质监局现已上报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审定颁布。山西省卫生厅还正在积极制定“老陈醋”卫生安全标准。

  潘贤掌说,“老陈醋”作为调味品,其口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市场销售,山西省将在2011年初专门制定颁布品评标准。山西省醋产业协会还将培训一批品醋师,举办“醋王”大赛等活动,继续加大对这一绿色食品产业的支持力度

  促进醋产业优化升级是山西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该省于去年12月16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山西醋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业内称“醋八条”),在财政、融资、科研等方面给予相关企业大力扶持。作为促进山西醋产业加快发展领导组组长,该省财政厅副厅长潘贤掌指出,“老陈醋”是凝聚山西历史、文化和山西人民智慧的产品,“我们积极策动山西醋产业发展,不仅是为了使这个古老的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也是在大力推动山西经济转型,促进绿色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