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大地大股东股票突被警方冻结 公司怪事频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五,绿大地(002200)开盘即被封死在跌停板,直至下午收盘。此前一个交易日,该股停牌半个小时,10:30时开盘即被封死在跌停板上,并一直封至收盘。出现如此异常的走势,原因是公司本周四公告称,大股东何学葵持有的全部限售流通股遭到公安机关的冻结。虽然公告没有说明被冻结的原因,但绿大地今年以来怪事频频,也许能看出些端倪。

  本周四,绿大地发布了一个简短的公告,控股股东何学葵持有的4325.79万股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的28.63%)于2010年12月20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其中2300万股此前已质押,股票12月23日10:30起复牌。复牌后,绿大地被死死地封在跌停板上。

  大股东股票为何被冻结?而且还是被公安机关冻结。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多次拨打公司的公开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忙碌状态,无法接通。

  “虽然不知公安机关冻结大股东股票的原因,但公司今年来怪事连连。一是高管变动非常频繁,二是公司年报差错不断。也许这其中有某些关联吧。”一位长期关注绿大地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说。

  记者查阅绿大地此前的公告发现,一年来,公司高管更换如走马灯般让人眼花。2009年9月14日,公司公告称董事黎钢因股权变动而辞职。随后9月18日聘任徐云葵为公司总经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学葵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2010年3月30日,公司宣布聘任王光中为公司副总经理。4月23日,宣布董事会秘书和副总经理唐林明因个人健康原因辞职,由公司董事长何学葵代为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5月11日,公司董事钟家富和独立董事周观亮分别以个人时间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和身体状况不佳为由相继辞职,同时聘任王光中为公司总经理,王跃光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原总经理徐云葵改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原财务总监蒋凯西被免职。

  之后,又陆续两次公告公司监事辞职。分别是6月24日,刘玉红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及监事会召集人职务;11月9日,石廷富“因工作原因而无充足的时间和精力”申请辞去公司监事职务。12月3日,任职不到半年的公司董事、常务副总兼财务总监王跃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所担任的董事、常务副总及财务总监职务,公司聘任李鹏为公司新的财务总监。

  除了高管变动异常外,绿大地今年公布的2009年年报也是漏洞百出。今年1月30日,公司对09年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改,预计净利润比上年下降幅度在30%以内。而公司在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中称预计当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50%。4月28日,公司又发布2009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相比之前的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减少了2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减少了55.68%。这之后公司对于09年业绩几次修改,让人目不暇接。

  7月10日出具的致歉公告里对此进行了总结“(1)公司未及时发布2009 年业绩预亏公告;(2)公司对2009 年业绩情况进行了多次修正,修正前后业绩发生盈亏性质重大变化,且修正时间严重滞后;(3)公司2009 年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与2009 年年度报告披露的业绩数据之间存在重大差异,误差率在100%以上。且公司在2009年年报中相关文件多出错漏,个别科目数据差错金额较大。

  为此,深交所对公司相关责任人做了处分,并勒令公司举行致歉说明会。证监会也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而立案调查。记者查到,对于与四川省南充市城建签订的5亿元合作意向书,公司公告中相关风险一项提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绿大地立案调查,目前稽查尚未有结果出来。”

  对于上市仅三年的绿大地,为何异事频发?

  实习生 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