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时点在预期之外 幅度情理之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兴业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兴业证券吴畏

  投资要点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50%提高到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6%提高到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发生了调整。

  点评:

  本次加息时点在市场的预期之外,加息方式和幅度则在市场的预期之中。面对11月份达到2年新高的CPI数值以及以及截至12月24日我们预测将近4000亿元的贷款投放规模,央行在持续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后,又再一次使用了价格型的货币政策工具,这与我们12月10日的报告里关于“单一使用数量型工具已经空间不大,下次货币政策使用价格型工具的概率较大”的判断完全一致。

  这次存款的加息结构与上次相似,都呈现出了引导储户增加中长期存款的倾向,活期存款利率没有变化,而5年期存款增加35个bp,2年期及以上存款增加30个bp。在通货膨胀越来越明显的背景下,对中长期存款利率的非对称加息有利于引导居民的财富配置结构,有利于保护居民储蓄的购买力。而对于贷款的升息结构则基本保持了短期与中长期贷款相近的增加幅度,我们认为这次加息的贷款加息结构提升幅度优于上次加息结构,一方面反映了管理层对实体经济增长点信心有所加强;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管理层实际上对银行利润的维持仍然呈现出积极的态度。正如我们2011年策略报告中所指出的,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去酝酿与实施。

  由于这次不对称加息保持了活期存款利率不变,银行业成为了明显的受益者。在企业和居民活期存款率持续上升的背景下,我们预测这次加息直接提高银行的净息差3—5个bp,预计可以增加银行业未来一年净利润300亿元以上,增厚利润4%以上。正如我们一贯以来所指出的,银行业的业绩实现在中短期内是不存在明显的下滑风险的,经过本次加息,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的使用将会更加灵活,以浮动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这两种货币政策手段管理流动性将成为2011年货币政策的主题。

  在目前的上市银行中,活期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为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农业银行,由于这些银行的存款活期率较高,付息负债成本相对影响较小;同时,在资产重定价周期方面,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的重定价周期更短,受到这次不对称加息正面影响的程度更高,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的贷款期限和重定价周期较长,获得贷款加息结构的收益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