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信贷 缠绕在信贷松紧阀上的利益博弈链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徐子莫 郭维娜 李静瑕 发自上海、深圳、北京

  央行与银监会都对金融机构制定了严格的信贷投放进度表,要求均衡投放,但月度之间的信贷投放起伏仍然较大。2010年的信贷闸门漏洞不小,地方政府平台贷款等对银行资产质量构成了严重威胁,国务院各相关部门也在下大力气整治。与此同时,面临不断加码的房地产调控,房地产贷款是否会成为银行另一块烫手的山芋?

  博弈7.5万亿 信贷收紧几成定局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目前,中国的信贷“闸门”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

  去年9.6万亿的新增信贷,如果加上市场预测转表外的1.4万亿~1.5万亿的规模,新增信贷总量已经超过10万亿。今年,前11个月我国的新增信贷已经达到7.44万亿,全年7.5万亿的新增信贷目标弹指可破。有分析认为,加上今年银信合作等表外贷款,全年的实际新增信贷和去年比毫不逊色。

  相比近两年来宽松的信贷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明年货币政策定调从“适度宽松”转向了“稳健”。明年信贷的松与紧,一切博弈的力量,早已开启。

  7.5万亿博弈点

  “今年信贷超7.5万亿已成定局。对于明年的信贷目标设定,目前看来,已经有了调高的苗头。”一位权威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

  控流动性与保宏观经济增长的政策博弈,已经体现在了市场对信贷额度的预测中。上述人士称,“央行为了控制流动性,希望明年能够将信贷规模控制在7万亿,而国务院可能为了宏观层面经济的增长,希望能够持平7.5万亿。”

  7.5万亿似乎已经成为了市场以及政策的博弈点。

  “与我们的报告相比,其实我又调高了明年新增信贷的预期。”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民生证券中国宏观经济报告预测,2011年新增信贷在6.5万亿~7万亿之间,约6.9万亿。不过滕泰表示,目前新增信贷预测值已调整到7万亿~7.5万亿。

  滕泰分析认为,就目前各地方政府对明年GDP的预测来看,基本上都高于10%。如果要达到这么高的GDP增速,银行信贷就必须要满足地方政府、企业的需求,保证企业正常运营的需求。从2009年9.6万亿与今年7.8万亿左右的新增信贷规模来看,市场对信贷的需求已有了某种程度上的刚性。

  信贷收紧似成必然

  “明年,银行利率或准备金率会提高,要收缩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这是必然的趋势。”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合伙人秦谊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长江证券宏观与策略组的分析人员告诉记者,尽管 “银信合作”受限,会影响明年表外的信贷规模,不过银行会有更多的方式来扩大贷款。

  明年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如果以今年“适度宽松”的定调为基础,这意味着,明年信贷应该是收紧的。

  滕泰称,要理解明年的“稳健”,还需要了解其变化趋势。就上述变化来看,明年的信贷应该是从紧的。

  滕泰表示,“2011年的 ‘稳健’,是既要控制物价,又要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具体要关注物价、投资和出口形势的变化。”

  “7万亿也好,7.5万亿也好,其实都是收缩的。”他分析认为,经济总量在扩张,企业在发展,居民消费在扩大,因此信贷需要保持适度的增长,大幅度的收紧不合适。“在经济的起飞阶段,不要对数字恐惧。未来几年,我国新增信贷的数据达到10万亿、15万亿,都是有可能的。”

  上述长江证券分析师预测,“明年上半年通胀可能还会继续,因此银行信贷会相对收紧,而明年下半年通胀会有所回落,信贷发放会相对宽松”。并且,由于明年地方投资仍旧会继续推进,因此,信贷规模还是难以实现真正的收紧。

  市场化监管

  根据长江证券宏观与策略组的估计,2009年除了银行可统计的9.6万亿新增贷款之外,其转出表外的新增信贷规模约1.4万亿~1.5万亿。2010年,除了预计的约7.8万亿新增信贷规模,转表外的规模则为2万亿左右。

  如此可以测算,2009年与2010年的信贷投入均在10万亿左右,或已经超过10万亿。这种超常规的信贷投入,给整个市场与银行业带来的影响已经显现了出来。

  “这两年大量的信贷投放,对银行而言增加了盈利。由于利差是一定的,信贷规模的扩张必然增加银行的盈利,不过也增加了更多的风险因素。”秦谊向记者分析。

  民生证券上述报告中指出,为支持4万亿投资计划,去年与今年,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7.7万亿元贷款中,约有23%面临严重违约风险。

  对于这类风险的监管,滕泰建议,应该以市场化监管为主。“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良资产率对资产的拨备项目等指标,严格监管,对信贷我认为可以让商业银行自己来把控风险,承担责任。”

  问诊平台贷:寄望地方投融资体制改革

  每经记者 郭维娜 发自深圳

  2010年,4万亿刺激计划及信贷大潮逐渐退去。快速扩张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及其日益暴露的巨大风险进入了监管层的视野。

  在监管紧箍咒下,明年平台贷的总量将下降。但是,平台贷牵涉地方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如何处理平台贷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考验着监管层和银行从业者的智慧。

  防范平台贷风险

  今年,中央政府、银监会曾多次对平台贷风险进行提示并对相应的风险防范作出指示。

  2010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为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必须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管理。

  银监会11月更以急件形式将《关于加强当前重点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下发至各银监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到期后不应展期或随意重组。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中国银行业最大的风险就是地方融资平台。

  招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杨建中对记者表示,很多地方政府特别是中西部的地方政府,负债过高,相应贷款风险较大。

  明年区别对待

  10月31日,社科院报告显示,至今年末地方平台贷余额将升至9万亿~10万亿,明年则将升至11万亿。

  对于明年平台贷款的情况,杨建中认为,明年监管层应该会严格管理,压缩规模,额度也会减少;既有总量控制,还会进行分季度控制;对后续贷款会有控制,对新贷款则肯定要进行总量控制。

  另外,杨建中认为,明年监管层应该会区别对待,经济发达地区财力强,统一归还贷款的能力要远高于内地。对于欠发达地区,国家可能会支持发地方债解决这些地区资金不足的问题,这样会更可控。

  “关键是跟地方财力相结合,做到量入为出;要跟具体项目结合,不能统一打包来做;要跟地方实体相结合,不能政府统借统还,否则容易被挪用。政府办的公司要法人出面来借款还款,要能跟具体项目相联系,产生效益后归还贷款。”杨建中表示,“政府统一使用,不跟具体项目相联系,资金的监管就没法落实,归还也就更难落实。”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未来要限制平台贷,目前宏观定位也在转向,平台贷的量会往下降。同时,他强调,要看具体情况,不能一刀切,要注重项目的可持续性。

  平台贷出路

  关于平台贷未来的出路,各界人士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把焦点对准了更深层次的原因。他表示,地方政府现在负担也比较重,通过土地财政,地方政府积累了一定的财政收入,同时地方政府又有无穷无尽花钱的需要和欲望,“地方政府花钱立项目,一花出去,项目越来越多,越花钱需要的钱越多,缺钱了就融资,融到的钱都花掉。”在他看来,这里还涉及货币发行量和地方权力的问题。他表示,今年体系之外的发债和理财产品的发行非常多,整个货币供应量规模下降不明显,控制货币供应量的根本办法是加息,这也有助于消除负利率,避免普通百姓财富缩水。

  平台贷的未来和风险的破解之道依然等待着时间给我们答案,但最近发改委的表态或许能为更好地化解平台贷风险提供思路。在12月15日举行的中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发展高端论坛上,中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表示,发改委将在规范的基础上,继续支持地方投融资体制改革,将地方融资平台企业债与地方债发展结合起来。

  银行明年大幅缩减开发贷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2010年无疑是房地产的 “政策年”,今年10月底,作为银行最“优质”的开发贷也被全面叫停。无论是银行还是开发商,都很难独善其身。

  房地产贷款的未来在哪里?风险几何?银行如何掌控规模与风险同时并行的房地产贷款?

  银行挥刀开发贷

  今年10月底,四大行停止了新增开发贷款审批,同时表示明会再降两成。工行授信审批部门人员表示,截至9月就完成了全年的信贷任务。

  截至10月末,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提前用尽房地产开发信贷额度,年内将暂停再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新贷款。银行界士预测,明年楼市调控将继续,信贷额度或会调低20%左右。

  “现在开发贷已经不可能了,存量信贷资产置换空间也有限,再加四大行背负更多调控任务,开发贷早就停止了,开发贷明年也不会太乐观。”工行一相关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落幕,各家银行也开始准备上报明年信贷规模计划。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明年四大国有银行及交行目前基本维持2010年的新增贷款规模,而一部分股份制银行的信贷规模计划将略有放大。

  2011年,信贷投放“收紧”无疑成了各大行的共识。建行已经公开表示,明年建行信贷规模较今年将有所减少。

  中信银行近日透露,该行今年贷款规模在1300亿元左右,而2011年贷款计划将与今年持平或略少,但不会减少太多。

  信贷质量隐忧

  上海证券分析师郭敏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根据国外的经验可以看出,房地产价格明显下降时,房地产相关贷款的不良率往往会出现明显上升。

  从央行的数据可以看出,商业银行从年初以来一直在不断减少房地产贷款的发放。1~4月份,房地产贷款月增约2671亿元;5~7月,呈现一种下降趋势,分别为1817亿、1273亿、1033亿。

  兴业银行内部的压力测试显示,只有在房价大幅下跌50%的情况下,该行的按揭贷款才会出现大面积违约。

  中信银行称,在中性假设下,即房价下跌20%,房地产贷款不良率将上升0.5个百分点,个人住房类贷款不良率将上升0.3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虽然调控房价的主要手段是控制房贷,但是并不会给银行带来不良资产的上升。一些中小房地产商明年获取银行贷款将比较困难。

  “正常的贷款仍然在放,但是额度一直在缩减。”一城商行营运管理部经理表示,受额度限制,一些高耗能产业及固定资产类贷款管理最严格,基本不发放贷款了。

  一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称:“信贷总量偏紧,银行一定会选择贷款议价能力高的项目。议价能力最高的一定是小客户。因此,明年小企业贷款业务可能有一个大发展。”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合伙人秦谊:明年,银行利率或准备金率会提高,要收缩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这是必然的趋势。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2010年发债和理财产品的发行非常多,整个货币供应量规模下降不明显,控制货币供应量的根本办法是加息,这也有助于消除负利率,避免普通百姓财富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