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减排目标提前实现

  12月21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透露,今年年初确定的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减少40万吨和20万吨的目标可望实现。

  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是节能减排的前提。今年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电力、煤炭、焦炭、铁合金、电石、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近期淘汰落后产能提出了六大具体目标任务。4月6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将实行问责制,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正在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新引擎,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加强。

  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消费结构升级继续加快,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财政资金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日益显著。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3.0%;进口总值同比增长40.3%,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出口增速。今年3月,我国还首度出现了贸易逆差。我国外贸顺差明显缩小,外贸结构更趋平衡。

  新兴产业战略布局

  今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今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启动,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物联网研究正在加紧推进。

  民间投资迎来春天

  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要求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环境。5月13日,国务院又进一步颁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7月26日,国务院进一步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要求国家发改委等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研究提出具体实施办法,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