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玻纤:反倾销尘埃落定 价控制权是下一目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城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城证券 张霖

  事件:2010年12月22日,公司获悉欧盟委员会就欧盟对来自于中国的玻璃纤维产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案件进行终裁披露。欧盟委员会认定来自中国的有关玻璃纤维产品存有倾销事实并因此对其境内同行业造成损害,将向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巨石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国玻纤企业的相关涉案产品征收税率为13.8%的反倾销税,较初裁结果征收43.6%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大幅下调。

  反倾销税的纷争已基本尘埃落定。虽然此裁定尚需经过欧盟咨询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委员投票表决,但我们认为关于反倾销税的纷争已基本尘埃落定。在公司9月公布欧盟可能征收43.6%的高额反倾销税之后,玻纤的股价并没有进行调整,可见市场对于此事件是早有预期或者说实际上对公司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现在虽然反倾销大幅降低是利好,但是对股价产生实质性利好还应是行业的复苏和公司的业绩。

  欧盟反倾销税对公司影响有限。首先,欧盟虽然每年的需求较大,但公司在欧盟业务量只有6万吨上下,只占公司总产量的10%,金额只占本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8.7%。从量上看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大,公司目前的核心经营区域是中东和北美地区。其次,玻纤在其制品中成本占到30-50%左右,即使是43.6%的反倾销说,对玻纤制品的成本影响也只有13-22%,目前欧盟玻纤产能不足,尚有40万吨的缺口需从中国进口,刚性需求使得成本上升完全可以通过出厂价格来传导。最重要的一点是,反倾销税率的大幅提高将会增加下游厂商的生产成本,而由于玻纤下游分散,下游厂商的范围大影响广,并不利于欧盟本身利益,这也是当初我们对玻纤高额反倾销税方案设计的最大疑问。

  利益的博弈中下游得利。由于玻纤销售到欧盟的产品价格远低于当地品牌,引发了当地厂商的恐慌,这是引发反倾销税的核心原因。此番反倾销税率的降低实际上标志了玻纤下游(制品)厂商在与欧盟当地玻纤厂商的利益博弈中取得了胜利。本来高额反倾销税是给了欧盟玻纤厂商一个喘息的机会,消弱了中国玻纤产品的价格优势,此次反倾销税率下调,必将让中国玻纤在欧盟市场竞争中重掌主动权。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10-2012年EPS分别为0.51元、1.29元(摊薄后)、1.67元(摊薄后);对应2010-12年的PE为45x、18x、14x,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