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汪洋: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90.6万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由金融时报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办的“2009-2010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评选”获奖名单于2010年12月20日在京揭晓。

  以下为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致辞:

  今天我们举行的“2009-2010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颁奖盛典”,在总结前两次评选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适应今年经济金融新形势、新情况和新特点又有所创新。我们扩大了由权威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并在继续关注大金融机构的同时,把评选视线更多地投向金融领域中迅速成长的群体——中小金融机构,为此,我们今天还将首次发布“2010年度中小银行评价报告”,召开中国中小银行高层圆桌会议和特色成功模式分享活动。我们的目的是要用“权威意见和专业智慧”,打造中国金融业最具权威的优秀品牌评选活动。

  大家知道,2010年是“十一五”时期的收官之年。在“十一五”时期,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中国金融业实现了历史性飞跃,金融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金融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扩大,金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金融业综合竞争实力持续增长,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成功地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我国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和信托业保持了持续较快的发展趋势,其资产规模、资本实力、经营利润等财务指标良好,其综合竞争实力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至2010年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达到90.6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203%。这些数据说明,通过股份制改革和发展创新,我国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日益完善,经营管理方式得到根本性转变,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资产质量大为改观,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显著增强。

  数据表明,至2010年10月底,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有1997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6.24%,股票总发行股本32218亿股,比去年同期增长23.14%;股票市价总值达到2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4%;今年前10个月通过资本市场完成境内外筹资累计8741.21亿元,同比增加56%。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20周年,2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呈现出规模迅速增长、结构不断改善、功能日益完善的良好趋势,已经走上规范发展、日趋成熟的轨道。

  数据还表明,至2010年10月底,我国保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2383亿元,其中财产险3226.3亿元,人身险9156.8亿元;保险业的总资产达到4.89万亿元,保险投资资金达到3.23万亿元。保险市场呈现出高速发展、日趋规范、成熟的良好趋势。至2010年10月底,我国信托公司增至60家,信托公司的自营资产合计1350亿元,信托资产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0103.4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及不断演化的时期,中国金融业总体保持了安全稳健、快速发展、风险可控的良好趋势,与西方国家金融业遭受重创、停滞不前、风险频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十一五”我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实力的增强,为“十二五”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已对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描绘了战略蓝图,今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全面推进。而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转折时刻,我们与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共同揭晓第三届“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评选结果,有着特殊的意义。通过评选活动,我们与金融业同仁们一起,共同记载中国金融业不平凡的发展历史,共同见证中国金融机构新的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