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新能源企业全球化后推进全国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济全球化之下,如果说河北哪个产业最具全球化特征,则非新能源中的太阳能光伏产业莫属。英利、晶龙等世界级光伏巨头,在全球最便捷的资本市场美国上市融资,在劳工成本最便宜的中国进行制造,在价格最高的德国及欧盟销售产品,接受最规范的美国证交会的上市公司监管。

  而在全球光伏市场需求旺盛、竞争加剧的趋势下,河北光伏巨头的制造研发业务,正走出河北在全国布局。英利目前正在海南建设“家乡”保定之外的第二基地,而最新消息称,英利又将在天津建设口岸光伏制造基地。显然,对于英利、晶龙等企业来说,未来其更准确的身份描述将是“冀资公司”,而不再是“河北公司”。

  本报记者 李保元

  英利 海南之后进军天津

  英利集团的大本营在保定,在全国性布局上其落后于晶龙集团,但在六九硅业投产之后,英利正在将光伏下游产业链部署到保定以外的地区。

  日前,英利集团和天津市签约,英利将在天津建设光伏产业口岸基地,具体包括太阳能光伏组件封装工厂以及保税仓储物流基地,这些项目将会在明年4月开工建设。在项目签约之际,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还会见了英利集团掌门人苗连生,张高丽称将给英利在天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业界分析指出,英利布局天津,主要是看重了天津港口岸的优势。目前国内光伏出口欧洲主要依靠海运,其中光伏组件体积大,运输成本高于光伏电池,就近封装出口可以降低英利的运营成本。此外毋庸置疑的是,英利将在天津享受到保税区等因素带来的各种税收优惠。

  记者注意到,天津市和英利的接触去年就已开始。2009年7月,天津市考察团曾参观英利总部,天津方面称,希望能将英利为代表的先进产业引入天津。天津滨海新区在十二五规划中也提出要依托薄膜电池的优势发展光伏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光伏产业链条中,利润最丰厚的环节是多晶硅提炼以及太阳能电池制造。组件厂主要封装太阳能电池板,属于劳动密集型,是典型的“中国制造”优势领域。目前英利的硅料及大部分电池厂仍在保定。

  在宣布天津建厂的消息时,英利集团在海南省的第二基地正在快马加鞭实施中。今年5月,英利宣布将在海南投资110亿元建设光伏以及大容量储能项目。8月,投资12亿元的海口狮子岭100兆瓦太阳能电池项目一期投产,总投资8亿元的一期扩能计划也将在明年5月投产。三期项目电池产量为400兆瓦,总投资35亿元,计划明年11月投产。此外,英利投资42亿元,建设年产3000吨硅料项目和飞轮储能项目也计划于明年6月启动。

  至于将第二基地选在海南,英利官方的解释是海南拥有丰富的石英砂资源,可以提取多晶硅,另外海南拥有港口设施、便于开发临近的东南亚太阳能市场。

  晶龙 获取华东人才优势

  河北光伏业并不缺乏商业传奇:英利掌门人苗连生离开部队之后,在上世纪80年代依靠销售化妆品挖到第一桶金,而晶龙掌门人靳保芳当年为了安置宁晋县电力局分流人员,曾开设鞋厂失败,最终在一个农业县创造出世界级太阳能企业。晶龙的成功,最重要的动因是靳保芳从全国到全球的开阔视野。

  今天晶龙集团的排头兵是在美国上市的晶澳太阳能公司,晶龙集团相关人士介绍,晶澳公司大部分太阳能电池产能在河北宁晋县(11月,晶澳在宁晋又投资12亿元建设600兆瓦产能),不过晶澳太阳能的总部,设在上海。晶龙人士表示,在华东布局,可以为公司招募到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技术研发。

  据记者了解,晶澳太阳能的前身是和澳大利亚公司合资的“宁晋晶龙中澳太阳能公司”,2005年底更名。两年之后,晶澳太阳能在美国上市,此后晶澳在江苏扬州增建第二个生产基地。根据专业研究机构称,晶澳年底的电池产能将突破2吉瓦,今年三季度,晶澳一家生产了全世界51%的电池,超过无锡尚德以及英利等对手成为世界第一。

  需要指出的是,江苏目前领先河北排名国内光伏行业“老大”,无锡、扬州、南京等地均有知名光伏企业。晶澳于2008年布局扬州,主要看中了江苏在光伏产业上的产业基础以及科技研发优势。据了解,扬州工厂从谈判到投产,只用了4个月。

  业界 全国布局益处良多

  在采访中,多位光伏行业分析师向记者强调,欧美削减补贴大背景下,国内光伏出现投资过热,据估计下游的光伏组件厂数量已经达到四五百家,今年中国光伏产能将激增到8吉瓦左右,因此光伏行业的市场整合将不可避免,这对英利、晶龙这样的优势企业将是一个稳固和扩大优势的机会。

  分析师指出,河北光伏巨头走出河北在全国扩张,将帮助这些公司获取硅料、科研人才等资源,在行业集中浪潮中扮演整合主角。此外,国内太阳能光伏应用市场正在从西部开始缓慢启动,光伏企业全国布局,将帮助他们依托政府合作关系争夺当地的光伏电站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