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年内二次加息 将影响百姓明年钱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武岩生

  12月26日起,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二次加息,上次加息是在10月20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也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今年已经累计加息两次50个基点,年末的此次加息,将如何影响百姓明年的“钱”景呢?

  ■作用

  提前布局明年通胀管理物价平稳可期

  不少经济学家都认为,在年底小幅提高利率,无疑首要目的还是通胀的管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分析今年12月及明年一季度的CPI时承认,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形势并不乐观。虽然11月底以来,粮、油、肉、菜价格趋稳或有所下降,但初步预计12月份CPI涨幅能回落到5%以内,明年初仍然难改高位运行走势。

  此外,双节临近,双节期间物价的冲高将再度催涨国内通胀态势。虽然此次0.25个百分点的基准利率上调并不足以完全抑制住通胀预期,但专家表示“央行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明年的通胀预期。”

  此外,加息也可有效管理当前流动性问题。

  此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的不断扩大,需求端的极度萎缩已使央票发行陷入一定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央行对市场的流动性调控能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指出:“加息之后,可缓解央票市场利差倒挂的现象,有利于央行对冲流动性、落实中央提出的管好流动性闸门的任务要求。”

  ■标志:

  正式步入加息周期 存款收益有望逐渐增多

  央行在两个月多的时间内3次上调准备金率,两次加息,频率之高,历史上较为罕见。这也充分显示出,在特殊时期下实施两年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央行对于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迫切意愿。

  专家推测,从目前情况来看,明年央行有望再度以25个基点的幅度加息3-5次。如果通胀超预期攀升,不排除央行会提高单次加息幅度50个基点的可能。央行下一次加息的重要时间节点有望落在春节前后。

  央行此举的标志性意味十足,说明货币政策或进入小步快走的加息通道。而在此背后,热钱流入的隐忧也浮现出来。为了有效调控通胀,明年一季度很可能呈现准备金率、利率、汇率这“三率齐动”的调整格局。

  ■资产配置:

  居民储蓄有望回升理财应“短打”

  分析师指出,加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储户心态、缓解社会通胀预期的作用。此前,各大金融机构的问卷和市场情况均反映出,当前居民选择投资的比例大于储蓄比例,这正是负利率导致了受访居民作出这样的选择。

  在通胀背景下,泰达宏利基金认为,投资者应该更加重视所配置资产的流动性和盈利能力。中小板、创业板企业受政策扶植和盈利预期上调双重推动,明年将继续“给力”。

  同时,因为明年仍会有加息上演,所以专家建议居民储蓄和理财产品应以,“短打”为主,以灵活应对。

  ■股市:

  短期先抑后扬 明年有结构性机会

  对股市而言,由于对加息预期已久,现在算是靴子落地,利空兑现,下周应该是先抑后扬的走势。

  对于明年的行情,国海富兰克林权益类投资总监朱国庆认为,明年上半年的市场情况会比较复杂,下半年市场行情可能会偏乐观。通胀状况可能已经改善,更重要的是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启动,经济基本面向好为股市向好提供坚实的基础。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也认为,明年A股市场受结构原因以及流动性制约,大盘很有可能仍以震荡为主,结构性机会较多。而指数能否有较好表现,主要取决于通胀在明年的演绎以及周期股是否有表现的机会。板块方面,朱国庆则认为,银行、保险、地产、机械、水泥、煤炭、有色等板块由于目前估值离历史底部不远,明年可能会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房地产:

  加息释放信贷缩量信号

  加息已经释放出明年信贷缩量的明确信号,今年的两次加息也只有50个基点,对开发商存量贷款的压力不大。需要注意的是,多家银行几个月前已经停止发放开发商贷款,多个政策效果的叠加,相信会令开发商出现一定的资金紧张状况。

  专家同时认为,当利率偏低时,鼓励了不负责任的借贷行为,而当利率升高时,那些有信心控制风险和有充分市场前景预期的企业才仍会借贷,银行的放贷转向这些有活力的实体企业后,市场活力及银行体系的健康会得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