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慢镜头下的“撞火车”(一家之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一年来,欧债危机令曾经强大的欧洲国家狠狠摔了个跟头,而事态的发酵似乎仍未停止。欧盟成员国明天将会怎样?是如“多米诺”般连环倒下,还是靠紧缩借贷挣扎而起?智库欧洲改革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提尔佛德对此不抱乐观。

  2010年末,欧元区继续深陷经济疲软,提尔佛德认为,由于陷于困境的国家需要在明年对巨额债务进行再融资,因此很难预料欧元区国家在下一年将如何避免重大危机。但目前一个潜在问题是,成员国对于危机产生的原因存在不同意见。德国领导下的欧元区成员国始终坚持认为危机产生于财政无序,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虽然希腊管理公共资金不善,但西班牙和爱尔兰两国在2007年金融危机之前仍保持贸易顺差。目前经济增长停滞归因于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结构不平稳,一部分国家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程度相当高,而另一部分则大量依靠出口。因此德国、奥地利和荷兰贸易顺差平稳,而欧洲南方国家却存在高额的贸易赤字。

  从发展趋势来看,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或将因偿还债务导致多年经济低增长或停滞。目前,这3个国家正通过紧缩政策挽回在欧元区的竞争力,最基本的做法就是削减工资。但是通货紧缩和经济低迷意味着这些国家债务负担将不断加重,因为债务额不变而收入减少,实际偿还债务的负担反而加重。

  提尔佛德认为,欧元区需要谨慎地清除经济增长的障碍。连续的财政紧缩不能稳定“军心”,只会导致投资者更加不安。市场对待欧元区国家的态度是公平合理的,欧元区国家需要重新思考为什么市场会怀疑他们解决危机的能力。

  很多盲目乐观的人会认为,欧元区非常庞大不会轻易解体,但提尔佛德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存在这种观点有一部分原因是欧元区日前连推新政处理危机造成的“假象”。接下来,这些国家还将接受更多的财政援助,各个国家的自救措施也在不断推行,但还远不能解决危机,这些国家将面临持续的经济不振乃至上升的政治压力。

  提尔佛德指出,在债务重组期间或之后,一些“拖后腿”的国家有可能被踢出欧元区。这种做法对一些小国家,像希腊、葡萄牙、爱尔兰是可行的,但针对西班牙这样的大国仍需谨慎,牵一发而动全身,对西班牙的“驱逐”将带给意大利和法国巨大的压力。

  德国是欧元区的“经济之星”,对其是制造危机抑或解决危机的角色问题始终有所争议。提尔佛德认为,德国目前的问题是并没有意识到责备其他国家“挥霍无度”和坚持保持本国贸易顺差的矛盾。德国只想承担有限责任,希望欧元区继续存在,但并不愿付出过多。如果欧元区经济持续不振并需要救援,德国将拿出一大笔借款。但倘若借款得不到及时偿还,势必将影响德国自身的信用度,花钱的结果将是弄巧成拙。这就像是慢镜头看火车撞车,结局很悲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