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新闻论坛年会选出2010年十大国际新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光明日报主办,包括本报及全国50余家媒体参加的“2010国际新闻论坛年会”选出:

  2010年十大国际新闻

  本报讯 由光明日报主办,包括本报及全国50余家媒体参加的“2010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日前在广东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与会媒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2010年十大国际新闻(按主体事件发生先后为序):

  1、海地发生强烈地震 国际社会紧急救援。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海地发生7.3级强烈地震,十几万人罹难,数百万人无家可归,中国8名维和警察不幸牺牲。灾难发生后,包括中国在内的40多个国际搜救队和医疗队赶赴海地,超过1700名救援队员投入“生命大救援”。

  2、“天安”爆炸延坪炮击 东北亚局势剑拔弩张。3月26日,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舰在西部海域值勤时,因发生不明原因爆炸而沉没,舰上104名官兵只有58人生还,46人失踪。11月23日,发生了延坪岛朝韩相互炮击事件,造成半岛局势剑拔弩张。

  3、质子束流对撞成功 探索宇宙迈新步伐。3月30日,欧洲核子中心(CERN)宣布,在跨越日内瓦附近瑞士和法国边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简称LHC)上,总能量为7万亿电子伏特的两个束流进行对撞,为人类揭开宇宙起源奥秘的科学探索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4、冰岛火山肆虐喷发 自然灾害不容小觑。4月14日,冰岛第五大冰川下的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发生两百年一遇的爆炸性喷发,火山烟尘在7000米以上高空形成火山灰云团,并向东南方向漂移,覆盖了挪威北部、波兰北部海岸、德国、法国、比利时、英国南部海岸以及俄罗斯西北部地区。据国际民航组织估算,冰岛火山烟尘给国际航空业造成的损失已超过“9·11”事件。

  5、希腊债务城门失火 传染效应殃及池鱼。4月,希腊政府宣布,如果在5月前得不到救援贷款,将无法为即将到期的200亿欧元国债再融资。由于担心希腊政府对其总额为3000-4000亿美元的国债违约,投资者开始大规模抛售希腊国债,导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鉴此,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紧急出台7500亿欧元的救援措施。这是欧洲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救援行动。

  6、“黑金”泄漏污染严重 生态损害难以估量。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租赁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附近的墨西哥湾水域发生爆炸,导致11名工人死亡,大约490万桶原油漏入墨西哥湾,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原油泄漏事故。

  7、世界杯首赴非洲大陆 西班牙首捧大力神杯。第19届世界杯足球赛6月11日至7月11日在有“彩虹之国”和“钻石黄金”之国美誉的南非共和国举行。这是非洲大陆首次举办世界杯。

  8、灾难无情人有情 不舍不弃创奇迹。8月5日,位于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中的圣何塞铜矿发生塌方事故,33名矿工被困700米深井下。经过夜以继日的紧张工作,救援人员终于挖通了一条“生命通道”,10月13日,受困井下将近69天后,33名被困矿工通过特制的“胶囊”救生舱全部顺利获救。

  9、理解沟通欢聚合作 上海世博完美谢幕。10月31日,历时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圆满闭幕。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会,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世博会累计参观者近7300万人次。下届世博会将于2015年在意大利米兰举办。

  10、量化宽松振兴经济 损人利己广遭诟病。美联储11月3日宣布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方案,使得美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美出口和美整体经济。但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必定会造成恶性的通货膨胀,资产价格飞涨。从全球市场看,“量化宽松”还将加祸于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其他经济体,并引发一场激烈的国际货币之争。

  “2010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还评选出2010年国外十大焦点人物,他们是: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前往俄罗斯参加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活动途中遭遇空难丧生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巴西首位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4月21日在西班牙逝世的原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苹果之父”乔布斯;因美军基地风波而下台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英国新当选首相、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首登争议岛屿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朱莉娅·吉拉德;以及美国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将军(排列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