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加息就加分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肖娟)此次加息后,保险预定利率2.5%显然“不敌”一年期利率2.75%,出现了利率倒挂。一方面升息能提升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但同时利率的长期倒挂可能导致资金从保险公司“搬家”到银行,从而使保险销售面临压力。

  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他们的反应都是“影响不太大”。中国人寿湖南分公司保险专家毛戈表示,由于市面上多的是分红险,而分红险的主要投资渠道是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国债等,因此保险收益与银行利率是联动的,加息后保险收益将水涨船高。

  保险市场并非首度面临利率倒挂,2007年保险曾受加息和减征利息税的影响,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超过2.5%的预定利率,保险利率首次出现倒挂。当时,部分业内人士如临大敌,曾大力呼吁保险联系利率制,使得保险预定利率高于银行利率,从而保证保险对投资者的持续吸引力。

  “这几年来,央行使用货币政策比较频繁,消费者对加息降息已经习以为常,一时的利率浮动对保险,尤其是中长期保险影响不大。而且,保险公司应对加息的反应是加息就加分红。”毛戈表示,其实上次加息后银行存款已经出现分流,但保险与股票、基金是不同的理财品种,不管利率如何变化,消费者对保障的需求都是不变的,所以保障类产品的市场需求基本不会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