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白银将呈现复杂多变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分析师:熊科

  白银近来起起伏伏确实让很多的投资者摸不着头脑,白银近期到底怎么了?从25.00到29.30一路高歌猛进,本以为白银就此结束。然而在26.50附近短暂的停留继续上攻,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白银进入了疯狂的上涨,最终在30.68附近遇阻回落,结束了这次完美的结局。想必投资者想知道的是白银到底还能不能上涨?这个问题可能大部分的投资者都很想知道。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白银为什么这波行情上涨的如此厉害,美联储在11月初宣布推出600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时就注定了白银未来的上涨动力,但当时投资者还觉得全世界的经济不会比想象中差。

  在亚洲公布的数据显示,亚洲ETF市场增长迅速截至4月末,亚太地区共有249只ETF上市,资产总计696亿美元。日本、香港、新加坡和韩国是最大的市场。亚洲的ETF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内在岸ETF,提供对中国A股指数和印度等难以进入的市场的投资;另一类是国际离岸ETF,在美国或欧洲上市。调查发现,2010年亚洲ETF超过60%的净资金流入都进入了提供对中国敞口的工具中。这些ETF大多在香港或新加坡上市。中国的投资者教育仍处于极为早期的阶段,以至于ETF都被包装成共同基金,并收取全套费用,以便投资者理解和接受。投资者应该会变得更加成熟,明白ETF比通常的共同基金更为有效。”不过,如果投资者要充分利用ETF作为投资组合工具的潜力,ETF的产品种类就必须增加。由于跨境上市困难等原因,亚洲大部分交易所ETF的选择仍然较少。亚洲没有监管通行证或类似于欧洲的地区标准。由于这个原因,再加上欧洲投资工具收到普遍认同,欧洲ETF的交叉上市通常比亚洲更为容易。亚洲交叉上市的125只ETF中,93%的第一上市地是在美国或欧洲。

  矿业方面,根据一项针对业内高管和咨询师的调查,明年全球矿业支出将达到创纪录的1150亿美元至1200亿美元,超过2008年1100亿美元的峰值水平。支出上升受到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和斯特拉特等矿业公司的推动,它们希望利用长达一代人时期的原材料需求及定价繁荣。澳大利亚政府的资源预测机构预计,矿业支出将比今年增长58%。澳大利亚是最炙手可热的矿业国家。另外在能源领域,预计,全球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公司明年将投资近1000亿美元用于开发项目,较2010年增长12%。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上周宣布了公司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资本支出——明年预计投资260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20%。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表示,采矿业正进入一个他称之为对需求日益飙升和价格上涨的“增长回应”时期。“这一行业更加乐观”。首席执行官迈克·萨瑟林表示:“我们正进入采矿业又一个多年扩张的初期阶段。”Joy Global是全球最大的挖掘机等采矿设备制造商之一。高管们表示,农业企业也在加大投资。全球最大的拖拉机制造商约翰迪尔本月宣布了2011年支出,以生产创纪录数量的新机型。在自然资源公司加大投资之际,高管们担心,薪资和成本上升以及交货期延长将导致供应无法满足日益飙升的需求,并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现在还未达2007-08年的程度,但成本上升和交货期问题正重新冒头。”在2007-08年,失控的成本上升以及劳动力和设备短缺使大宗商品行业遭遇了一场浩劫。

  美国方面,奥巴马必须赢得商界的支撑奥巴马政府与企业界之间的鸿沟,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尽管他日前邀请多位首席执行官到白宫谈话,但绝大多数商界人士认为,本届政府心怀敌意,几乎(或干脆)没有意识到这会给冒险扩张和创业所需的“动物精神”造成怎样的伤害。美国企业界不是由血缘关系、家族或习俗所左右,而是受自由达成的契约和一致认同的法律支配。商界与工会和政府之间都存在摩擦,但令各国羡慕的劳动力灵活性和流动性,对管理起到了推动作用。世界上没有其它哪个国家在民众的培训和再培训方面有如此大的投资。也没有哪个国家像美国这样,年复一年地创立如此之多的小型企业。重要的是,美国也没有什么由中央政府制订的五年或十年规划。美国有一个公共政策框架,不仅列出了政府要做些什么,还列明了政府不做什么。资源配置的任务被留给了私人部门眼下,经济陷入了困境,美国商界发觉自己成了千夫所指,而政客们则毫不理会这场浩劫在多大程度上是由政府自身造成的。改革是必要的,但商界现在担心的是,“改革”只会把新一代的监管、更多的官僚主义和税赋强加于自己头上。改革是必要的,但商界现在担心的是,“改革”只会把新一代的监管、更多的官僚主义和税赋强加于自己头上。

  笔者认为白银今后必将进入一个宽幅震荡格局,甚至会打破所有人的预期。届时明年白银将会呈现出复杂多变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