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率上调后 算算房贷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利率上调后 算算房贷账

  □记者 杨学莹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26日讯 26日,银行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再次双双上调,由于多数商业银行和公积金管理机构对“老客户”都是从明年元旦开始执行新利率,购房者最关心的问题是在元旦到来之前,需要向贷款账户里多存多少钱。

  本次利率上调,商业银行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6.14% 上调为6.4% ,五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由 4.05% 上调为 4.3% 。而在10月 20 日今年首次调息之前,这两个利率是5.84% 和3.87% 。

  银行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一位今年10月 20日首次调息前就办下贷款的购房者来说,以50 万元、20 年期、首套房利率85 折、等额本息还款计算,购房者现在的每月还款额是3289.84 元(为首次加息前利率,多数银行从次年元旦才开始执行新利率),本次调息后应还3422.51 元,元旦后每月需多还 132.67元。而对于 10 月调息后新贷款的购房者,现月还款3360.57元,元旦后每月得多还61.94元。

  而对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来说,以50 万元、 20 年期的贷款、等额本息还款计算,10月20日首次加息之前办下贷款的,现在月还款 2995.76 元,元旦后要还 3109.52元,多出113.76元;10月20日后新办的贷款现在每月还3043.09元,多出66.43元。

  加息会给楼市带来多大影响?世联怡高房地产咨询机构市场部经理李臻分析,加息对购房者还款压力的实际影响不是很大,影响更大的是在心理层面。国家通过加息回收流动性,会降低购房者对通胀的预期,进而减少投资、保值买房的需求。

  至于对开发商的影响,李臻认为,房地产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加息会大大增加开发商的贷款成本、还款压力,但开发商采取什么行动会因企业而异。 还款压力大的开发商可能会选择降价促销,回笼资金;而前期销售成绩不错的开发商则不一定这样做。

  “虽然每月的还款额增加得不多,但这次的加息释放出了信号,可能意味着明年会进入加息通道,同时其他的收紧信贷的措施也可能会出台,这就使市场预期会发生新的变化,使市场进入新一轮博弈状态。”济南地产评论人赵鲁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