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资金面趋紧制约市场行情 2010-12-27 10:1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匡树辉

    嘉宾:陈岚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

    王志峰 鑫池塘投资公司投资策略总监

    匡树辉:就一个市场话题,有话就说,不同就辩,我是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匡树辉,欢迎收看今天《交易时间》的《首席辩论会》,首先来介绍一下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嘉宾,坐在中间的这位是国泰君安的宏观金融分析师陈岚女士,陈岚女士一直在跟踪债券市场的投资收益,对资金还是比较敏感的,坐在旁边的那位是王志峰先生,也是我们市场的资深人士,欢迎二位。今天请二位来,主要是谈一谈年末资金面的变化情况,我们知道,今天央行又开始加息,近期的市场资金面也是出现一个比较紧张的局面,在讨论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一段记者精心准备的资料片。

    每年的年末,市场都不约而同的把目光转到资金面的变化上来,因为面临机构年末的结帐压力,另外,每逢年末,CPI翘尾走势,也一直关乎着央行货币调控的具体步骤,所以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市场的资金面都出现趋紧的现象,今年仍然不例外,自12月21号开始,今年的市场资金面骤然紧张,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天,7天和14天的回购利率,分别较前一交易日有30至57点的上涨,截至12月24号,以上期限的回购利率,分别为4.3%,5.4%,5.2%,分别较12月20号累计上升220,190和120基点不等,为2008年以来的新高,资金面的持续紧张,也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市场成交低迷,沪深两市近期成交金额仅仅维持2000亿元上下,而且在8个交易日内,主板市场仅1日收阳,7日收阴。

    匡树辉:从资料片中我们看到,每到年末,资金面都是出现一个非常紧张的局面,特别是今年7天的银行质押式回购利率已经达到5.4%,也就是说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利率上涨也就表明资金现在比较紧缺,是不是每年年末,都会出现一种资金面紧张得情况?陈岚女士,你先给我说一下。

    陈岚:一般是这样的,因为年末,一般银行都会有一些背负的压力,所以每年的年末,或者季度末一般也会出现资金面比较紧张的情况,但是今年因为准备金频繁上调以后,我们发现可能这种情况就特别明显一些,到年末,包括11月末,也是出现了资金面非常紧张的情况。

    匡树辉:也就是说,原来资金面可能紧张,但是不会像今年这么紧张,利率达到5.4%,有的甚至达到5.7%?

    陈岚:对对,当时6月份也出现过一次,11月末也出现过一次,今年年末又出现过一次,这几次都是感觉比以往更紧张一些。

    匡树辉:你觉得资金利率这么高的情况下,是不是已经反应了,比如说加息预期?里面含有这个预期吗?

    陈岚:之前从债券市场的反映来看,12月份的短期资金是上升的,主要就是资金面比较紧张,但是长期的长债利率却有一些下降,主要大家觉得12月份通胀可能会有回落,再加上大家觉得加息,因为当时已经到年末了,又加了准备金,觉得加息的概率反而不是特别大,但是现在来看,实际上短期利率的紧张,一方面是资金面,其是还是反应大家对加息靴子,还是觉得没有落地,实际上还是心理面还是有一些担忧的。因为即使今年不加到明年还是会加,所以短期资金面紧张,一方面是短端利率回升,一方面是资金面,还有一方面也是加息,另外长端现在加息真正实行,还是对长端利率也有上升的压力。

    匡树辉:这次加息会不会使资金面雪上加霜,会不会出现这种局面?

    陈岚:其实资金面主要还是跟一些数量政策有关,包括利率其实还是一个资金面的反应。

    匡树辉:你觉得影响不大?

    陈岚:这个可能是,因为资金面,它还是跟整个央行对于数量政策的调控是有关系的,如果说准备金继续上调,对资金面影响还是会进一步的加剧。

    匡树辉:王先生,您刚才觉得,我们在聊天的时候,聊起来加息对资金面的影响会不会是雪上加霜的局面?或者前期市场资金利率高起,已经反应了加息的预期,这次加息反而对市场没有太多影响,您是怎么判断?

    王志峰:我认为这次加息,是属于意料之中,只不过加息的时间有点略显一些意外,从市场目前最近反应来看,其实已经充分考虑到近期,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包括加息这样的预期了,我们可以看到,从11月18号大盘走势以来,它其实一直都是横走,作为市场上的反应来看,每次周末大家马上想到会不会加息,好,一周没加,第二周,一直循环到本周,本周的加息所以我们讲属于意料之中,这个时间节点,相对来说比较意外一点,这个意外就在于大盘到了最后年终结帐的行情过程当中,使得大家有点意外,但是正是这个意外,反而对市场是个好事情,市场本身按照正常运行规律运作,目前市场属于一种震荡市,这个震荡市将必定延续下去,短期的刺激应该是短期的影响。

    匡树辉:事实上从今天盘面表现来看,我们看到盘面是以横盘开出,目前大多数板块都在上涨,是不是市场觉得,加息靴子落地,反而放了一口气?

    王志峰:对,从今天的反应来看,很多人认为,可能短多长空,还是长期不太看好,但是从近期来看,我个人认为,大盘依然会保持原有的规律,这个规律按照技术观点上来讲2700点,2800点这样两个关口,比较大的支撑点,不排除继续向3100点,3200点牵引的作用。

    匡树辉:您的观点就是加息对资金面整体没有太多的影响?

    王志峰:应该说有影响,但是属于预期之中,之前已经考虑到这一点,所以目前的行情包括11月份我们看最高点3186点,其实那个时候就已经是对经济加息预期的概念,所以对行情已经有一定的制约了。

    匡树辉:加息也是我们绕不开的话题,就加息和市场的关系,昨天记者也是联系了几位市场人士,谈一谈他们对市场的一些看法,我们一起听一听。

    高尚(万家基金研究总监):我觉得资金面应该是比较紧张的,尤其加息了,又加息了,这次加息提前程度还是出乎市场预料,走势判断,我觉得还是一个拉锯战,一个弱势震荡。另外机构年底结帐,所以大家都在锁定轻仓股的收益,推高加码重仓股,基金大多数都是这样做的。

    沈正阳(东北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本轮央行在圣诞节突然加息,有出乎意料的态度,所以对市场短期资金,在心理层面会有比较明显的不利影响,对板块来说,对传统周期性行业,尤其是它们的负债率比较高,冲击会比较大一点,主要我们这里觉得可能提醒大家的是,在可能出现的低开高走以后,不必对低开高走或者反弹(预期)特别高,适当趁这个反弹控制仓位。

    李莹(湘财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对市场资金面我认为加息不构成直接的影响,从加息的目的来看,我们认为主要还是为了抑制通胀,加息主要还是为了增加居民储蓄,降低投资和信贷需求,从资金面上来讲,我认为短期对市场来讲影响是比较小的,但是相对来讲,主要还是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对于市场,我认为短期还是一个比较小的利空,有可能在周一有低开之后还会再高走,从中期来看,我认为主要还是对上市公司业绩有影响。

    匡树辉:从刚才几位嘉宾的聊天看来,他们大致还是同意我们的看法,对资金面影响不是太大,但是我们知道加息和加存款准备金率,影响的资金层面是不一样的,加存款准备金率更多影响银行超额储蓄这一块,目前资金的利率是不是真正反应市场资金面紧张,银行的回购利率达到5.4%,这是不是只是银行间的资金比较短缺,但市场的资金,并没有出现短缺的局面?

    陈岚:您说的是股票市场的资金吗?

    匡树辉:或者我们整个大市场?

    陈岚:其实从银行资金面来看的确非常紧张,从整个市场资金,从整个流动性考虑,因为流动性,整个资金量有一个总的量,另外其实它的整个结构方面,也是有一个不同的流动性的结构,像M1,它是最流动的资金,现在反应出来整个资金面有一个存款,从居民存款来看,有一个活化的趋势,总体资金量在增加,资金整个活化程度在比较。

    匡树辉:什么活化程度?解释一下。

    陈岚:本来居民比较多的是存定期存款,现在可能比较多的是反应出来,活期存款增加,也就是说,居民现在由于通胀和通胀预期,带来他整个资金的投资的需求。

    匡树辉:这次加息会不会把活化的现象倒回去?

    陈岚:加息为了达到这种效果,才加息的,根据我们的分析,到明年中期之前,可能还有来次加息,因为我们预计,通胀和整个经济的回升,在明年中期之前,还会继续,所以这样我们觉得,在明年中期之前这种活化的趋势,可能还会继续。

    匡树辉:活化的局面,会不会影响到股市的资金的情况?王先生。

    王志峰:我觉得正好相反,这一块刚才她讲的活化性,我也是非常同意这个观点,目前从市场上来看,包括这两周,我在市场上也做了一些调查,包括消费者,包括地产,我直接到市场上去,包括很多银行我也接触一些,有些银行说我确实资金很紧张,也有一些银行我依然可以放贷,活化这一块,我们在银行,甚至包括地产和消费者市场发现这一点,很多储户现在把储蓄灵活性加大,不像原来一味的三年期,半年期,或者三十三年期,现在更多的求存短线的,比如一天,三天,甚至七天,甚至对于一些市场包括地产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包括对消费者这一块,他们都具有很高的一个嗅觉性,一旦发现哪里有动作,他们可能就扑过去,我们证券市场作为他们主要的投资方向之一,这一块的活化明年依然会继续存在。

    匡树辉:我们看到最近几年,每到年末的时候,特别是12月20号前后,股市的成交量都非常低迷,但是,据他们证券的有关的机构来分析,到股市最后一周,市场行情反而有所表现,特别是从05年到09年,在5年时间内,最后一周只有一次是下跌的。

    王志峰:这个我做过一个统计,我不光是做5年统计,我还做10年,做20年统计,我们90年到现在,每个10年一周期,90年到99年,2000年到09年,每个时间周期里面,都是上涨的,年底最后一周六次上涨,这六次上涨,其中有一到三次是大涨,只有四次下跌,而且跌幅都不大,而且这里面为什么分这两个十年?正好我们发现,每个年代的元年,比如说90年,是90年代的元年,2000年是21世纪的元年的开始,今年是2010年,2010年是21世纪的一零年代,又到了一个元年,所以这个元年,在规律上来讲,它也是会呈现一种阳线收盘的结局。

    匡树辉:从资金表现来看。

    王志峰:资金表现正好反应20号是资金的节点,一旦过了这个节点,我如果有困难期,可能这个困难期已经过了,我能够解决了。

    匡树辉:好象是从每年的12月10号到24号,25号左右。

    王志峰:对,一过这个节点,企业也好,个人也好,有一个缓过气的感觉。

    匡树辉:今年12月20号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缴,上了多少?

    陈岚:我们静态计算大概是3500亿,每次上调大概都是上涨3500亿左右。

    匡树辉:可能银行比如说有一些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对大银行的资金。

    陈岚:特别是对大银行,我们预计大家整个大银行,超储率比其他的中小银行低两个百分点,因为大银行整个从超储率来看,比中小银行高两个百分点,再加上整个高2.5个百分点左右。

    陈岚:大银行提前准备资金以防准备金率继续上调

    陈岚:整个大银行我们计算了他们的储备金率来看,11月份仅比中小银行高0.5个百分点,所以整个超储率结果就是大银行,反而比中小银行低2个百分点。

    匡树辉:实际上收紧大银行的超储率,限制它的放贷能力。

    陈岚:对,因为整个从我们资金面来看,主要的供给者就是大银行,大银行的资金面如果一紧。

    匡树辉:大河有水,小河满。

    陈岚:就会使得整个市场资金面非常紧,包括6月份,11月份,这一次,包括这一次,都是体现出大银行资金面紧张,导致整个市场银行间资金面非常紧张。

    匡树辉:我也看过一份研究报告,说的银行的7天回购利率,它的曲线和我们大盘的走势可能是有些相关性,不知道王先生做过这方面的研究没有?

    王志峰:具体这两个指数我没有对比过,但是这个相关性我可以讲过现象给您听,作为市场一些大资金,目前这个行情属于震荡市,尤其是转折点的时候,可能对于资金的使用率,我如果这段时间不超储,我可能选择银行的储蓄来进行存,这个储蓄就是刚才陈小姐讲的活化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目前这个市场正是因为活化的存在,使得资金一直属于两边挂靠的过程,所以这里面走势肯定是有必然的联系。

    匡树辉:事实上可能市场每到12月初,对资金收紧面情况有一定的预计,我看了一下近几年的图形,每到07年,08年,09年,这三年每到12月份成交量都会出现坑的局面,成交量明显减少。

    王志峰:对,这个成交量的减少,再加上目前是震荡市可能会更加明显一点,前五年,您刚才讲的前五年,确实五年里面四次上涨,但是属于05年到07年大的牛市,所以可比性我觉得20年,甚至元年更有可比性,这个震荡市里面,也反应了我们目前的加息落实到政策,其实还是说明目前整体市场资金还是偏紧的,毕竟包括从去点最高点3478点,我们可以说那个转折点,其实跟3186点,其实3186点转折的时候,我在一些其他媒体讲,可能会有改变,都是属于资金的收尾关系。

    匡树辉:对,比如说近期银行间回购利率明显的上升,是不是对债券市场有一定的影响,或者有一定的投资资金,比如很多的基民选择我要投债券型的基金,是不是这时候有一些好的时点?

    陈岚:这个要看,因为资金利率上涨,你要看整个的趋势,如果资金利率还是在上涨的趋势当中,就相当于越晚投越好,早投反而是亏钱的,所以要看趋势,我们预计在明年中期之前整个利率都还是维持上升的趋势。

    匡树辉:也就是说利率上升趋势还会在?

    陈岚:对,因为利率主要还是跟着经济和通胀来做,到明年中期之前,我们预计整个经济和通胀,还是保持回升的势头。

    匡树辉:利率上升,也就意味着资金还将持续的紧张下去?

    陈岚:资金面实际上它是一个,利率是资金面的结果,但资金面并不相当于利率决定的,资金面还是跟整个,包括准备金的政策,直接这个有关系。

    匡树辉:我们看到央行近期发央票,因为利率倒挂,发的央票还没有市场的利率高,反而发不出去,所以央票的手段可能利润比较少一点。

    陈岚:国际热钱流入速度放缓

    陈岚:对,像这次加息以后,我们预计整个央票一级市场的利率也会往上走,这样央票利率提高,央票也可以发出去了,这样,央行就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回笼,不需要通过准备金,因为准备金比较僵化的政策,包括明年实施动态差额准备金管理,这个也是有助于整个资金面,不是通过准备金来整体比较僵化的条件,这样有利于,包括对经济的影响,也会比较小,对经济的伤害也会比较小。

    匡树辉:加息更多调控CPI的涨幅,我们看到CPI从11月份达到5.1高点之后,大家目前预测可能出现回落的局面,这是不是会放缓未来加息的步伐或者预期?

    王志峰:我觉得有这样的预期,从这次加息幅度来看,我们连续两次都是0.25的比例,同时CPI,我们可以考虑到,CPI这次的实际上还是会有一个降幅的控制,这个降幅的控制,使得调整利息之间的差缩小了,这个缩小按照我们国家政策,原来加息的节奏来讲,都是属于采取多次小步走不断的慢慢的加息,一个是根据经济的环境进行,掌握主动的调整,所以,目前这一块,我认为依然可能还会按照这样的过程。

    匡树辉:加息很多现在市场有很多分歧,我今天看到卢政委有一个观点,认为明年会加四到次息,会加到4%左右,你们预计两次,你们认为加到多少?

    陈岚:两次是3.25%,我们觉得其实从整个经济这一轮的回升来看,主要是短期补库存的驱动,从几个需求来看,包括投资,消费,以及进出口,我们认为明年都是回落的态势,整体来看,主要还是一个短周期的推动,所以到明年中期,我们觉得经济还是回升的。

    匡树辉:觉得加息时点在哪?

    陈岚:明年主要的政策紧缩还是在上半年,上半年在每个季度末加一次息。

    匡树辉:如下按照中央定的明年CPI达到4%,在4%的范围里面,我们的负利率时代还会长期存在?

    陈岚:从明年来看还是负利率的格局,加息不仅考虑整个通胀,另外经济方面的因素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的指标。

    匡树辉:因为一加息之后,企业的成本可能上升了,也会面临对宏观经济的有一定的影响?

    王志峰:是,企业的承受能力,同时我们也市场还要考虑热钱流入的现象,这一点我觉得是通盘考虑。

    匡树辉:我听您说,热钱在近期没有明显流入的迹象?

    陈岚:之前市场预期,因为热钱之前就是多的时候,都有4000亿,5000亿,但是最近热钱的流入可能有一些减少,可能只有3000亿左右,这样就是可能比市场之前预期都要小一些,主要是觉得可能是近期美元走强也是对整个热钱的流入,有一个制约。

    匡树辉:如果整体来判断,说明年市场可能并不缺钱,第一个仍然处于负利率时代,可能从市场把钱搬回银行并不多,第二个,热钱还有流入预期,整个市场并不缺钱,但是市场目前的结构,王先生我想跟您聊一下,市场目前的结构一直处于缺钱的状态,大家一直在打中小板,或者创业板的股票,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王志峰:关注重组  新兴产业  高送转

    王志峰:我觉得不是属于缺钱的概念,应该是属于对未来缺乏明确的预期,股市上炒作预期,当预期没有着落的时候,他心里是七上八下的,包括08年金融危机的预期,包括09年对恢复金融危机的预期,都是反应这一点,目前考虑到预期的不确定性,使得大部分的资金,投入到比较有预期的项目里面去,什么是有预期?比如年底,我觉得一个是重组,包括新兴产业,包括高送转,这三点为什么大家提的最多?其实从今年的前十名的涨幅来看,也是体现在这一块,这一块,相对来说是大家最有预期的,重组这一块,是考虑到当地政府和管理层的需要,新兴产业这一块,它是整个的符合国家的产业,同时我觉得“十二五”计划里面七大新兴产业,包括把高铁,高端制造一起加起来,是巩固我们GDP内涵的关键所在,这一块体现了国家的这一个,这一块不是缺资金,而是对整个战略布局的考虑,这一块应该大家要长期关注。

    匡树辉:比如一些小的股票,我们就谈到创业板或者中小板,他们的市盈率有的已经达到70几倍,更高的时候达到100多倍,这个他们需要的资金量并不是很大,所以现在机构,就主要把资金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但是近期我们看到,创业板和中小板出现了一个下跌的情况,可能有一些比如说预期兑现不了,但是,从上周的资金流向我们来看,比如说银行,房地产,出现了资金的流向,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王志峰:对,这个现象我个人认为,正好是市场目前为什么能够在盘整住的重要因素,我们知道,股价,股价低,其实是硬道理,这个低表明它有投资价值,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权重股股价相对是市盈率,包括市净率都是非常偏低的状态,这种状态使得它下档的支撑,不断的在加强,这种不断加强,使得市场其他的资金,我既然权重股不敢打,我肯定打新兴产业,打高送转,这正好是今年的重要的反应,我觉得这部分的走势特点,可能会在2011年得到进一步的延续。

    匡树辉:您认为市场可能延续目前的风格?

    王志峰:对,应该会在一个比较大的盘面上,进行一个宽幅震荡,这个震荡,就是权重股的搭台和不断的反抽,进行重组,新兴产业和高送转进行表演。

    匡树辉:我看到国泰君安明年推出了九只金股,其中没有一个主板,基本都是创业板和中小板,你们证券认为目前市场的格局会延续下去?

    陈岚:从我们策略角度来看,主要大家想追求超额收益,这样可能还是一些成长性的股票可能会获得更高的收益,主要是这样的角度,其实从加息对于整个金融股的影响来看,因为这次的活期存款没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