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国际财经重要事件 欧洲债务危机居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2010年国际财经重要事件

  一、欧洲债务危机

  今年年初希腊债务危机大爆发,欧盟被迫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建立7500亿欧元稳定基金以控制局面。但希腊喘息甫定,爱尔兰在四季度也爆发债务危机,并进而引发市场对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担忧。

  二、世行和IMF改革

  4月,在世界银行改革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了3.13个百分点投票权,中国成为世行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股东国。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决定,将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代表性不足国家转移超过6%份额,中国份额超越德法英,仅居美日之后。

  三、中国经济总量升至全球第二

  第二季度开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但目前中国人均GDP仅约3600美元,还不到日本的十分之一,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四、金融监管

  美国7月出台了次贷危机后全球第一部金融监管法案,欧盟也于9月达成泛欧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全球层面强化金融安全的努力成果则是9月出台的《巴塞尔协议III》,全球商业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将从4%提升至6%。

  五、汇率争端

  美元贬值,导致许多国家货币“被升值”,出口遭遇冲击,热钱持续涌入,这些国家被迫出台种种短期汇率干预措施,围绕汇率的紧张情绪一触即发。巴西财长曼特加9月提出“汇率战争”一词。

  六、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在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减缓、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月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此举在国际上遭到广泛批评,因为其可能扭曲全球金融市场,加大美元贬值预期,导致热钱流向新兴经济体。

  七、新兴经济体通胀加剧

  虽然今年发达经济体普遍复苏乏力,但对许多新兴经济体来说,经济过热和通胀威胁已然降临。中国、韩国、巴西、印度等国今年通胀率均超过政府设定的上限,货币政策由松转紧成为这些国家的共同选择。

  八、丰田“召回门”

  由于油门踏板和突然加速问题,丰田自去年底以来已累计在全球范围召回1100万辆汽车,并在年初和年底向美国监管部门前后支付了两笔共约5000万美元罚金。

  九、通用汽车重返华尔街

  11月通用汽车重返华尔街,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额达231亿美元,创全球IPO融资额历史新高。从退市到重新上市,通用在17个月内完成了“凤凰涅槃”。

  十、大宗商品价格反弹

  大宗商品价格今年反弹,尤其是8月以来伴随风险资产价格上涨,大宗商品涨势更凶。油价全年涨幅超过20%,黄金超过25%,棉花则更是飙涨超过100%。全球粮价也预计在年底创下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