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新立:美国量化宽松带来新增美元40%流向中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27日午间消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今日表示,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新增的美元中有40%都流向中国,给中国带来越来越大的通胀,建议人民银行把部分外汇储备借给商业银行。

  郑新立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目前明显偏多,迫使央行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造成流动性过剩。美国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带来国外资金的大量流入,目前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新增美元中有40%都流向中国,给中国带来越来越大的通胀。

  郑新立认为应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把外汇的货币储备转变为资源、能源等物质储备。鼓励企业到海外并购,兼并那些拥有较好的科技资源的企业,以尽快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此外要鼓励企业到海外购买国内短缺的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开发权。

  他建议人民银行把部分外汇储备借给商业银行,“现在最需要外汇的是三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民生银行。比如开发银行长期以来搞中长期的国外开发投资,几年内在海外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了中行,达到了1000亿美元以上,为中国建立海外的稳定的能源资源的供应渠道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现在外汇不够了,人民银行那么多的外汇,自己又没法用,与其这样不如借给开发银行,让开发银行投资。此外,民生银行的客户80%都是国内的民营企业,而民营企业走出去非常需要外汇支持。民生银行只有几亿美元外汇贷款的额度。”郑新立说。

  郑新立还透露,为了防止美元贬值各大商业银行也在积极想办法。工行提出风险共担的原则,如果将来美元贬值,用人民币还借款时损失将由央行和商业银行各承担50%。“但如果可以先把大量外汇储备用出去,把外汇的货币储备变成能源、资源的物质储备,就不怕美元贬值了。”(雪婷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