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交所:今年中国赴美IPO公司创新高 34家公司募集资金36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27日中午消息 纽交所发布“2010年中国公司美国IPO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公司赴美国IPO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创造了一个历史新高,34家公司共计募集资金36亿美元,上市首日股价上涨数量占比68%。

  34家公司总市值超246亿美元

  报告指出,全年共有34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主要的交易所(纽交所、纳斯达克、全美证券交易所)进行IPO上市,总共募集资金36亿美元,按照12月22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为246.5亿美元,平均每个公司市值为7.25亿美元。

  而明阳风电以3.5亿美元成为今年中国IPO中融资金融最大的公司,优酷网以33.4亿美元的市值成为目前赴美IPO公司市值最大的一家。且优酷网上市首日股价上涨161%,创下2005年百度上市之后,全美国IPO市场5年以来的首日涨幅最高纪录。

  IPO数量超2007年创新高

  2007年,美国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创历史新高,道琼斯指数创出14279.96点的历史高点,同时,中国公司在美IPO出现前所未有的高潮,共有29家公司IPO。

  今年,中国公司在美IPO数量创新高,超过了2007年,成为了IPO个数最多的一年,且都是单独IPO。

  从行业上看,34家IPO公司主要集中在五个行业中,分别是,TMT(科技、媒体及通讯)、教育、医疗卫生、新能源、消费品及消费服务。

  TMT仍然是赴美IPO上市公司中最大的一个行业,今年有14家来自于该行业,占比41%,占募集资金总额的46%,占公司总市值的54%。

  值得注意的是,TMT行业中蓝汛通信和优酷网两家公司没有任何盈利记录,并且在短期之内也不可能盈利,报告指出,它们凭借良好的未来发展前景,被投资者看好,IPO表现非常成功。其中蓝汛通信开创了亏损互联网企业成功上市的先例。

  消费行业是继TMT后,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最集中的第二大行业。今年共有9家公司IPO,占全部IPO个数的27%,占募集资金额的20%,占公司总市值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