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鑫FBS:拯救欧元行动破败 欧债炒作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欧债危机逐步扩撒的欧盟,一系列的财政“瘦身计划”在各国铺排开来,于此同时欧盟及IMF等组织对欧盟国成员的救助展开一系列的国债收购行动,但收效甚微,欧债危机对欧元的稳定威胁仍在逐步加深,即便中国和美国担当拯救者的角色,欧元的中短期表现依然看弱。

  许多撙节承诺将在明年落实,葡萄牙承诺把公务员的薪资削减5%。西班牙国会通过的预算包括公共支出缩减7.9%。爱尔兰计划砍掉40亿欧元的支出。这些预算措施促使路透调查的许多分析师认为,明年欧元区经济成长速度将小幅下降到1.5%。而2010年经济原本就很疲弱,预计成长1.7%。风险在于各地同步进行财政紧缩,恐将对经济成长带来大于预期的拖累效果。

  中国已经采取措施,使通胀降温但又不伤及整体经济,分析师普遍认为明年或有更多的紧缩政策出炉。美国本身正面临节约支出的争战,因国会共和党人士推动缩减支出。美国2011年经济成长看来将会略比欧洲强劲,不过仍不足以修复就业市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两年后,预算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若要降低1个百分点,则经济产出将会被拖累1.5个百分点,失业率也将升高0.33个百分点。

  创鑫FBS认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正在蔓延,而且目前看来主权债务重组只是时间问题。救助计划近乎失败,而且应对政策举措的效果越来越差。现在看来,目前欧洲央行似乎已经做好了大幅提高债务货币化规模的准备。

  最有可能使得欧元区解体的原因将会出现在外围国家。目前,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政府的政治地位已经岌岌可危。危机的深化很可能导致民粹主义政府的崛起,而这样的政府将不愿接受IMF的财政紧缩要求或接受欧元区的限制。而这正是2001年阿根廷债务互换计划突然终止的原因。

  在外围国家出现清偿力问题、债务重组不可避免的情况下,欧洲决策者仍然主要局限于解决流动性方面的问题。他们这样做只是不愿面对欧元最终可能崩溃的事实。最有可能使得欧元区解体的原因将出现在外围国家。目前,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政府的政治地位已经岌岌可危。危机的深化很可能导致民粹主义政府的崛起,而这样的政府将不愿接受IMF的财政紧缩要求或接受欧元区的限制。另一个可能使得欧盟解体的原因是希腊和爱尔兰资本外逃的加剧。由于世界金融体系高度关联。欧洲的重大银行危机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震荡。

  然而,欧洲国债市场却更为有利可图,例如有担保的欧元计价国债的年利率达到了10%。当然,利差的存在表明市场认识到决策们最终将放弃对达到近7700亿欧元的欧元区国债的收购。但是,鉴于目前欧洲央行显然愿意购买市场希望抛售的所有国债,因而投资国债较为安全。事实上,投机性炒作风潮难以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