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新立:菜地变楼房是农产品价格上涨根本原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27日午间消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今日表示,导致城市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是很多菜地变成了楼房,加大了流通成本,必须引起重视。

  郑新立表示,在稳定价格方面中国最重要的是做好三件事:第一是稳定农产品价格,必须认真落实国务院的16条作用,增加农产品供给,减少流通环节成本,降低流通技术,搞好“菜篮子”、“菜园子”工程;第二是稳定城市的住房价格,要继续强化地方政府在稳定住房价格方面的责任。今年中国提出要新建5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一定要按期完工。如果今年、明年保障性住房能够保证按时开工、完工,而且把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能保持三年到五年,城市住房的价格就能够稳定下来。第三是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争取拿到更多铁矿石等资源的勘探权和开发权,增加国内短缺资源的进口,打破跨国公司对价格的垄断,尤其要鼓励民企走出去。

  郑新立进一步解释称,“菜园子”工程一定要引起各方的重视。由于90年代中后期搞了一大批菜地,最近十来年这些菜地都变成了楼房,新的菜地又没有建立起来,只能靠长途运输,因此增加的流通成本,这是导致城市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一定要把菜园子工程提到议事日程上,把近十年城市郊区减少的菜地补回来。东南沿海有一个城市,那个地方一年四季都可以长菜,现在蔬菜70%要依靠外地,土豆从甘肃运过来,青菜从海南岛运过来,增加了大量的成本,价格必然上升。”

  此前,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王炳南对话新浪财经时就曾表示,蔬菜供应出现一定程度的缺口,很多在郊区的蔬菜供应基地被开发成了房地产,这应引起各地政府高度重视。(雪婷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