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加息对黄金价格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西方欢度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圣诞节期间,黄金、白银等重要贵金属市场却异常冷漠。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维持在1380美元附近窄幅整理,国际现货白银价格整体保持在29美元关口之上。黄金、白银每日价格波动幅度维持在1%上下,市场交易清淡。

  中国央行上周六(12月25日)年内第二次采取加息举措。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5%提高到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56%提高到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中国央行的此次加息,再次向市场释放出抑制资产价格泡沫膨胀的决心。

  由于美、欧、日等西方发达国家,在出台应对本国经济复苏缓慢的货币政策时,一直保持着以超低利率和增加货币投资放量为主的宽松货币环境。由于上述几国的国内需求长期低迷,因此有效的防范了本国通胀的发生,并延迟了资产价格泡沫膨胀传导到实际消费商品价格的时间。也就是说,在2010年下半年里,消化库存才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实际商品交易过程。

  而发展中国家强大的消费需求和经济持续增长,造成了本币升值压力和资产价格泡沫并存的经济发展困境。因此为保持国内经济的健康发展,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同时保持本币币值稳定,成为发展中国家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需要综合考虑的两大重要因素。然而,随着发达国家消化库存的结束,消费需求的恢复,和前期过量货币投放在市场中逐渐发挥作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将进入资产价格维持高位,与全球货币政策稳定的僵持时期。这将继续让投资者对各类资产的估值预期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黄金、白银在这种市场预期中,依然将保持较为坚挺的价格运行趋势,在短期内还很难出现由于担忧货币收紧而抛售黄金、白银套现的情况。因此,中国央行的加息,对黄金价格影响有限。

  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货币政策的稳定,和黄金、白银价格在过去两年里的持续坚挺,市场继续跟风买涨的意愿将减弱,黄金、白银价格在缺少投资买盘热情追捧的情况下,将继续维持高位整理态势,暂时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预测,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主要波动区间在1370美元——1392美元之间;国际现货白银价格主要波动区间在28.70美元——29.50美元之间。

  西汉志,修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