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积金率同步上调 专家看淡楼市冲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民网·独家报道】即央行26日起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后,住建部同步上调了公积金存款贷利率,这是年内第二次上调。业内专家认为,介于目前CPI高涨,其对楼市的影响有限。

  按照住建设部的通知要求,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0.34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1%调整为2.25%。贷款利率则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中,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50%调整为3.75%,五年期以上从4.05%调整为4.30%。

  以公积金贷款60万,贷款年限20年为例,如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购房者将比此前多支付月供80元左右,如果计算两次上调的效果叠加,月供将比10月前提高158元。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就向新民网记者指出,无论是加息还是提高公积金率提高,从短期来看对楼市的影响不大。“对于有购房意愿的人每月多支付150元的压力,还不足以让其打消购房念头。”

  他认为,明年流动性的压力让将非常巨大,短期内CPI很难快速降下来,这就削弱了加息对于楼市的作用力度,而相对商业贷款,公积金率本身利率就较低。

  对于长期来看,屡次公积金利率的提高的叠加效应会逐步显现,对购房者的购房意愿造成的影响也将逐步扩大。“而对于房企,这种不断加息的作用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发挥,将影响到明年房企整个战略布局和营销策略的制定。”宋会雍表示。(新民网记者 朱正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