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巨大隐患仍是2011年金价上涨动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研究中心 王宗欣

  介于上周四开始欧美主要地区圣诞节的假期,黄金市场整体交投较为冷淡,周内金价持续在1370—1390之间盘整。但周末我国央行年内二次加息的消息再度撼动了整个金融市场。上周六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中国央行年内启动第二次加息,应对来年通胀压力,但未超市场预期。

  加息的影响成为12月份最后一周最大利空于黄金市场的消息之一,而加息首先影响的是欧美货币,从欧元技术角度上看,欧元/美元可能继续下探过程,但短线下行空间可能有限,初步支撑在1.3055,关键支撑位依然在前期重要低点1.2965一带;上方技术阻力位1.3155十分明显,因此欧元只有重返该位并站稳其上,才可缓解欧元下行压力。

  欧元早盘的下滑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金价的下挫,但黄金在下探1370一线时,盘中较长下影线,说明金价在1370附近仍存在着较强的支撑。对于后市欧元的走势而言,笔者认为,仍决定于欧元区债务问题是否能够形成实质性的进展,市场的担忧情绪能否消除是投资者需要继续关注。

  欧元的跌势也为美元的上涨注入了一定活力。从美元近期美元的走势上看,美元在08年底触及70.00美元后,盘中曾两次冲击90.00关口,而随后的两次低点分别出现于09年11月份的74.50以及今年11月份的75.84美元;无形中形成了一个中长期的“箱体”震荡格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三年年底的低点的价格稳步抬升。

  金价两周内连续五次下探1360—1370一线的支撑,月线已经显露出收十字星甚至小阴柱的迹象,这无疑使期待黄金五连阳的投资者有些失望。从黄金月线上看,自今年8月开始强势上涨以来,整体金价的涨幅已经有所减少,而且呈现的是逐月递减的态势;虽然各主要均线与MACD依旧强势多头排列上扬,但RSI,KDJ等指标已经显露出超买迹象,并且KDJ有在85附近粘合勾头向下死叉的态势。下周国际金价将继续盘整,金价想再度回升至1400上方几率很小,所以,笔者认为:黄金月线收十字星和小阴线基本已成定局。

  但值得注意的是,笔者在前期的文章中也提及到,欧元区引发的避险情绪仅仅是金价短线上的一种支撑而已,它不能决定黄金未来的走势。欧元区债务问题对黄金市场的影响已经被市场所淡化,美元能否突破75.60—90.00这个震荡区间,还要看美国经济在2011年的表现,而美国经济的表现也是决定金价在2011年走势的关键。

  美国经济自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一直承受着巨大的财政赤字。据华尔街报道称,近期美国巨大财政赤字带来的隐患存在着持续性扩大的风险:地方性的债务危机。其地方性的债务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房屋贷款违约现象凸显。由于无法偿还所欠下的数以万亿计的巨额债务,超过100座美国城市可能在2011年破产。经济衰退令美国地方税收锐减,社会保障等支出却急升,资不抵债的风险飙升,早已债台高筑的州郡更雪上加霜,情况恰如欧洲重债小国,故外界称为“美版欧债危机”。

  其二,巨大的债务额度抑制美国经济前行。据报道,美国州政府和市政府的债务总额高达2万亿美元。美国各州开销比税收多出近5000亿美元,而且还面临1万亿美元的福利基金缺口。美国50个州中,已有一半的州裁减政府雇员,22个州开始推行无薪休假计划,至少28个州已经下令全面预算削减,其中很多州更推出针对特定机构的大幅削减计划,退休金计划的财政缺口也变得越来越大。

  其三,经济发展的预算缺口进一步扩大。美国全国州长协会报告在6月报告称,各州总开支连续两个财年下降,这是40年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在美国,只有联邦政府允许出现赤字,地方必须平衡预算,否则将面临债务违约问题。目前已有11个州面临大幅预算缺口(超过总开支的10%),而且缺口很可能持续到2013年。这种持续的预算缺口在现代美国政府历史“史无前例”,只有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才出现过。

  综合以上分析,美国经济巨大的财政赤字仍是金价2011年上涨的主要动力。所以,对于黄金市场中长期的走势而言,笔者仍持乐观态度。金价经过金价年底和明年一季度的调整过后仍将有一波较大的涨幅,预计目标位在1500美元/盎司附近。但近期中长线建仓做多的点位仍未到来,中长线的投资者须静待机会的出现;而对于周内的短线投资者而言,操作上应以观望为主,预计波动区间在1360—1389,前期在1370—1380(293.4—295.3)一线的多单,待价格回升至1385(296.5)附近获利了结。

  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