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26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从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50%调整为3.75%,五年期以上从4.05%调整为4.30%。

  从2010年12月26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34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1%调整为2.25%。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从2010年12月26日起,开展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试点的城市,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并随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变动做相应调整。

  此次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调整,基于2010年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昨日,成都市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已经同步调整。调整后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存款利息收入将增加,住房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款额也将增加。

  成都晚报记者 杜灿 综合新华社

  加息影响

  意外加息+排位大战

  最后一个交易周走势扑朔

  本周是2010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基金排位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而上周末,央行又意外加息0.25个百分点,两大重要因素同时降临,本周市场走势将充满玄机。

  基金经理

  或比赛谁跑得快

  年末,因为排名的刺激,基金经理拉市值的冲动从来就很强,不过,在牛市、熊市及牛皮市中,基金经理的策略也会有不同。比如在牛市,基金经理会顺应市场人气,猛拉自己重仓的品种,从而使得市值高涨;而在熊市中,因市场人气不佳,基金经理拉高股价的行为不具备群众基础,成本高昂,因此,一般不会采取拉高方式,个别比较损的基金经理甚至会打压别家基金的重仓股,达到市值排名相对较高的目的;牛皮市中,因“牛皮”行情随时可能发生改变,如果不看好后市,一些基金经理会采取“走为上计”的方式,提前减仓和其他基金共有的品种,规避这些品种下跌降低风险。

  业内认为,从目前的市场走势看,多数基金经理对中长期行情并不乐观,不排除年末最后一周出现基金经理比赛谁跑得更快的情况。

  加息利好?利空?

  市场分歧大

  央行在上周六的意外加息,显然让年末的行情更加扑朔迷离。对本次调高利率对市场自身走势的影响,分析人士看法出现明显分歧。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等均持悲观态度。程文卫就指出,提高利率对银行业中性偏利好,但对整体市场而言利空,因此在大盘走势不乐观的情况下,银行也难以有较好表现。许维鸿也表示,加息会对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央企利润压缩,股市也会下跌,周期性板块影响较大。

  私募圈部分人士却认为,这样的加息幅度对市场是利好。君凯投资等就认为,小幅频繁加息的好处在于其引起的市场震荡相对比较小,在负利率的状态下,可以引导市场形成这样的一个共识:目前处在较长期的加息周期内,经济形势是通胀背景与流动性过剩的集合,小幅加息可以抑制通胀势头,显示央行应对通胀的决心,从而引导市场预期。成都晚报记者 王丽

  行业分析

  金市利好

  央行年内二次加息,威尔鑫首席分析师杨易君认为,对黄金市场而言,看似利率上调吸引资金回流银行对黄金形成利空,这仅是片面理解。放眼全球,我们认为人民币存款利率上调,甚至人民币升息预期对黄金市场是个利好,这个利好将通过外汇市场表现来进行传导。

  杨易君预测,未来2年,欧美经济体与中国的利差会进一步放大,这会刺激热钱卖出欧美货币而买入人民币,通过利差进行套利。即人民币升息对美元汇率而言是利空,人民币升息预期会形成对美元贬值的预期,直到美元也进入升息历程,但目前显然没有这种迹象。美元的贬值传导至黄金市场,则形成利好。

  成都晚报记者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