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接连加息引发房奴提前还贷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继央行在10月19日时隔三年重启加息以来的年内第二次加息,与首次加息不同,央行的二次加息对储户、商业贷款人和公积金贷款人等微观市场人群均带来明显影响。

  存款

  二度加息仍是“负利率”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次上调利率在时间点的选择上较为巧妙,同时由于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0.25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稳定储户心态、缓解社会通胀预期的作用。不过,即使是在这一次加息后,以11月5.1%的CPI同比增速来看,目前的利率依然呈“负”的状态:2.75%-5.1%=-2.35%,即居民存一万元定期,一年存款将“缩水”235元。

  贷款

  五年期以上贷款影响最大

  存款利率提高了,贷款利率也同时提高。本次加息后,半年期、一年期、3~5年期、5年以上期的贷款利率将分别为5.35%、5.81%、6.22%、6.40%。银行人士估算,央行再次加息,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的是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现行的6.14%上调到6.40%。以贷款100万为例(等额本息),月还款额为7245.31元;如果按照6.40%计算,贷款100万元的月还款额为7396.98元/月,每月增加还款额为151.67元。

  同时,根据住建部相关通知,自12月26日起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开始调整。其中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34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1%调整为2.25%。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开展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试点的城市,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并随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变动做相应调整。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连多家商业银行都采用“次年调整”方式。本年度内如遇利率调整,房贷利率要到明年1月开始调整。“央行10月份的首次加息已经引发了提前还贷潮。 ”本市一家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说,由于通胀预期影响,针对明年“大幅加息”的预测不断,不少市民都到银行预约提前还款。昨日加息的影响目前还未显露出来。该负责人提醒,在目前的高CPI的情况下,贷款实际上是有效抵御通货膨胀的一个手段。利息的增加实际上是小于CPI的增长的,因此提前还贷应谨慎。如按揭购房者贷款百万元、20年还清而且利率七折计算,月供最多将多还款172.32元。但如果是只贷了几十万元或10年以下,则增加量多在百元之内。

  ■业内提醒

  提前还贷未必全划算

  理财专家提醒要提前还款的市民,首先应该认清自己的实际情况。如果是首次购房,享受了7折或者8.5折利率,提前还贷并不是好选择。对于非首次购房的客户来说,如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可以通过提前还贷减轻压力。

  一般来说,银行都规定在借款期内、贷款发放满一年以后,客户可书面申请提前归还部分或全部贷款,但各家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规定不一致,所以市民决定提前还贷,事先务必弄清贷款银行的操作流程,提前预约。

  此外,新的利息标准将在新的一年开始时计算,而一般银行预约还贷也有时间差,把握好时机也是关键。 首席记者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