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橡胶:中国天然橡胶资源的控制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是以海南岛本土的自产胶生产、加工为基础,进一步加大对地方民营胶收购,达到最大限度控制橡胶资源的目的。除此以外,公司主营业务还包括橡胶产品电子交易服务、橡胶原木及板材销售、物流运输等核心业务的辅助内容。

  自产胶的收购及加工业务是公司最重要的净利润保障(2010年公司自产胶中45%左右为定量上缴部分)。同时,公司目前拥有专门从事天然橡胶种植、胶水采集业务的下属基地分子公司27 家。

  近年来,公司天然橡胶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95%左右,核心产品包括干胶和乳胶,2007年至2010年9月30日期间,上述两类产品销售收入平均分别占公司当期橡胶产品营业收入总额的74.66%和25.34%; 2007 年至2009 年,自产胶收入平均占公司当期橡胶产品营业收入的88.61%。2009 年,公司销售干胶18.24 万吨,乳胶3.96 万吨,总销量同比增长47.5%;其中,自产胶18.43 万吨,非自产胶3.77 万吨。

  公司目前主要通过电子交易、直(分)销、期货市场以及国储等渠道(2009 年上半年建立收储制度, 预计该项对行业的政策有望延续),销售产品。多元化的销售模式,实现了保持合理库存的同时,也使得公司的销售费用得到合理优化。

  资源与管理是核心竞争优势

  目前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企业。胶林分布在我国海南省17 个县市,截至2009 年末,公司共拥有橡胶林314.2 万亩,总株数7,107.6 万株。其中,开割胶园256.9 万亩,株数5,346.4 万株;中小苗57.4 万亩,株数1,761.2 万株;此外,公司还拥有已完成采伐、但尚未完成更新种植的胶林约3.6 万亩以及防护林约35 万亩。相比之下,公司所拥有的天然橡胶林面积较其他竞争对手遥遥领先。

  公司胶林生产潜力良好,60%以上的胶林符合农业部甲等胶园标准,另有30%的胶林达到乙等胶园标准。同时, 公司胶林的树龄结构较合理,目前,有近55%的胶林生产能力处于旺产期,而中小苗和初产期胶林面积也占到全部胶林的约25%(其中,初产期指割龄1-5 年,旺产期割龄6-24 年,降产衰老期割龄25 年以上)。

  相比于国内外其他企业,从公司所拥有橡胶林的生产潜力结构、品系结构以及树龄结构来看, 丰富、良好的胶林资源,现有胶林,产量的自然恢复增长(历史水平是20万吨以上产量),以及更新种植后,中长期更高的单产效率,为公司天然橡胶主业的持续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稳健经营与高增长潜力并存

  公司完成在A 股市场的首次公司发行后,除了尽可能多地挖掘自有胶林的产胶能力,提高自产胶产量外, 还将利用原料优势和相对便利的地理、运输条件,对现有加工厂进行改扩建,提高浓缩胶乳的生产能力以及对凝胶原料的加工能力,完善天然橡胶加工厂标准化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进设备、设施更新改造建设和技术升级,进一步加强生产标准化、产品质量管理和加工成本控制体系建设,以增加非自产胶加工能力、水平和收购量,来推动公司盈收规模的持续增加。

  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计划未来3 年投资3-4 亿元用于海南岛内外橡胶加工厂的并购和扩建,加速完成海南本地天然橡胶加工布局调整,适时控制云南民营橡胶加工业务资源,使之与公司的种植、收购资源规模和分布合理匹配,预计到2012 年,实现对海南岛民营胶产区90%以上的收购网络覆盖,收购量占全岛民营胶产量的70%,实现海南岛内外加工能力达到50 万吨/年左右。

  海外扩张方面,公司将充分利用国家对天然橡胶产业“走出去”在财政、金融和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 参与、控制东南亚橡胶种植资源与加工产能。例如,与泰国合胜乳胶有限公司合作,入股A1 橡胶有限公司, 从事泰国标准橡胶与合成橡胶的生产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