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春高档酒涨价带火同乡小品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亚讯(记者 栾喜良) 茅台、五粮液价格上“耍酒疯”,引发同产地小品牌白酒“同醉”。

  12月24日,记者在长春白酒市场走访时了解到,受前期高端白酒涨价影响,同产地白酒品牌从中受益。部分经销商表示,高端白酒涨价缺货的现状,导致市场上同产地品牌销量提升。业内人士表示,名牌白酒的品牌渗透力,也刺激了同产地其它白酒的销量。

  产地优势

  “现在超市内不少白酒,都是与茅台、五粮液生产地临近,或在同一座城市内,消费者在选择时,对这些也比较在意。”长春红旗街某超市采购部郭经理告诉记者,在业内大佬们“名声大振”后,价格一路看涨,小品牌见缝插针,在消费者印象犹存之际,利用产地的趋同,获取收益。

  “茅台、五粮液卖出天价,同产地的小品牌价却不高,这也是赚钱的一个秘籍。”贵州某酒厂长春办事处负责人王海泉表示,傍着产地“借光”赚钱,这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要知道现在人们喝酒已经不单是口感,更在意的是酒文化。据他介绍,长春同地异品的白酒数量不少,有的企业生产的白酒甚至都是头一年上市,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各个档次均有所涉及。“200元以下白酒卖的最快,与高端白酒塔尖客户不同,这类白酒忠实消费者还是普通百姓。”王海泉坦言,虽然是同一产地生产的产品,但这些酒无论从品质上还是从口感上,都与正宗的茅台酒和五粮液酒无法比拟,打着贵州、四川主产区只是酒商赚钱的借口。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眼下市场处于白酒消费旺季,一些酒商正在加入“产地”争夺战,开始自己的淘金之旅,有的酒商一个月赚了100多万。

  集群效应

  一夜间,全国各地消费者都在指责高端白酒“耍酒疯”影响了白酒行业的景气度,不负责任的涨价,伤了“酒友”的心。但在部分酒商眼里,特别是热衷产地依托的品牌代理商,却是笑脸相迎业内大佬的涨价潮。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张秘书长表示,名酒效应带动了产地其它品牌的疯狂,这与产地酒文化繁荣密不可分,家家有酒厂,人人开酒坊,都为这些品牌提供的商机。也正是基于品牌上的帮衬,免费“出名”的愿望植入到每个经营者心中,集群效应催生了另类商机。因为这些单盒、礼盒酒价格适中,从100元-600元不等,且包装精美,所以有不少顾客都会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