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罗-克鲁格曼:物价上涨的真正诱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12月26日发表专栏文章,分析了近来全球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即诱因所在。以下为文章摘译:

  近来,石油价格每桶已经超过了90美元,铜和棉花的价格也屡创历史新高,小麦和玉米价格也在一路上涨,全世界的物价在过去的6个月里上涨了四分之一。

  那么,物价上涨的背后代表着什么呢?

  是投机横行吗?是货币发行过量的结果吗?是一个失去控制的通货膨胀即将到来的预兆吗?在我看来,都不是。

  商品市场正在告诉我们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有限的世界里,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增长向有限的原料供应施加了巨大压力从而推动其价格大幅上涨。而至于美国,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是这个故事的一个旁观者。

  首先请允许我交代一些背景:石油和其它商品价格最近一次升至当前这么高的水平是在两年半前,一些时事评论员将当时的物价上涨归结为投机者驱动的一次异常波动。并且当物价在2008年下半年下跌时他们的言论似乎得到了证实。

  然而,他们忽视了2008年的物价下跌是与一场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同时出现的,衰退导致原料需求急剧下降,而巨大的考验在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时到来了。原料的价格会不会再次昂贵起来呢?

  在美国,我们仍然感觉处于经济衰退之中。但由于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增长,世界工业生产近来已经超过了先前的巅峰水平,并且毫无疑问,物价也再次飞涨起来。这并不是说在2007年至2008年时,投机行为对物价波动没有产生任何影响。并且我们也不排斥认为投机行为仍然对当前的物价产生了一定影响的看法。例如,谁是那个买下了世界大部分铜供应的秘密投资者?但是世界经济复苏带动了物价复苏的事实强有力地表明,近来的物价起伏主要地反映出了基本因素。

  那么物价上涨是否是通货膨胀的先兆呢?许多右翼评论员近年来一直预测声称由于美联储过量发行货币(尽管这并非事实),我们将会迎来严重的通货膨胀。代表人物保罗-瑞安(Paul Ryan)曾在2009年2月时宣称,滞胀时期即将到来。格伦-贝克(Glenn Beck)自2008年以来也一直在提醒警惕恶性通货膨胀。

  然而,如今通货膨胀系数仍然很低,通货膨胀的担忧者们会作出什么样的回应呢?

  回应之一便是阴谋言论的增殖,即声称政府正在隐瞒物价上涨的事实。但近来,一些右翼人士抓住不断上涨的物价作为他们认为这是一个高水平的整体通胀即将到来的标志的看法一直是正确的证据。

  相信读者朋友们一定想知道,两年前当原料价格下跌时这些人是怎么想的呢?如果过去6个月的物价上涨预示着不可控制的通货膨胀,那么为什么2008年下半年50%的物价下跌不是失去控制的通货紧缩的先兆呢?

  暂不考虑他们的自相矛盾,在那些对美联储使得物价上涨的指责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他们陷入了对美国巨大的经济影响力的幻想中。由于商品价格是全球性的,美国作为其中的一个元素并没有那么重要。

  尤其当前,自2007年至2008年,全球物价上涨背后的主要驱动力并非是美国的需求,而是中国和其它一些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在一些曾经贫穷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世界中产阶级的队伍,他们也开始吃肉和驾驶汽车,从而给世界食品和石油供应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而另一方面,这些产品的供应却跟不上需求增长的脚步。在过去4年,全球的石油生产量基本持平。在这个意义上讲,至少石油需求峰值已经到来。的确,一些替代能源仍然在继续增长,比如加拿大的焦油砂,但是这些替代能源无论从金钱还是坏境方面来讲,成本都相对较高。

  此外,在过去的一年,极端天气——尤其是一些重要的农业地区出现的严重干旱和炎热,在驱动食品价格上涨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种因气候变化而对其它事物产生的影响将会越来越普遍。

  那么,近年来的物价上涨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如我开头所讲,这是我们生活在一个有限的世界的信号。在这个世界中,有限的资源表现出日益增强的束缚力,这种束缚力并不会使经济增长停滞,更不用说是疯狂的崩溃了,它只会要求我们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调整我们的经济和我们的生活方式去适应资源更加昂贵的现实。

  当然,这些都是未来要做的事。当前,物价上涨从根本上来讲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结果,与美国的货币政策没有关系。因为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在最基本的层面,甚至与我们无关。(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