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州银行叫停收费 争议收费项目未明确是否减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近期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简称《共识》),建议减免或暂停6类收费(本报12月16日A23版曾报道)。昨日记者了解到,福建省银行业协会已收到文件,在榕各银行也已接到总行转发的通知。据了解,《共识》建议减免或暂停的6类收费项目,在榕银行已免费。此前备受争议的ATM跨行取款、账单打印、贷款证明等收费项目是否将有优惠,《共识》中尚未体现。

  昨日在榕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共识》更多的是重申各会员银行以往的免收费项目,如小额账户中的养老金存折账户、住房公积金存折账户的年费和管理费;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当月信用卡标准格式对账单的费用。这些原本就是免费的。

  据了解,目前商业银行提供的个人金融服务项目达300多个。其中涉及个人日常生活的代收水、电、气、学费、交通罚款、话费手续费以及同城系统内ATM查询、存取款、转账等近80余种产品与服务项目免费。不过ATM跨行取款、账单打印费、贷款证明、银行卡的小额账户管理费等收费项目备受市场争议。今年8月份,银监会、发改委下发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对客户提供7项服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包括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撤销、银行提供的不超过1年的本行对账单服务等。但这些收费项目是否减免未在《共识》中具体体现。

  业内人士表示,各银行发展阶段和客户群不同,服务收费项目差别很大。现有一些收费项目今后是否减免或叫停,有待于各银行总行在《共识》基础上各自梳理收费项目,依自身情况自主确定。如《共识》中第二点就要求,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杨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