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检总局现场督导河北严查昌黎葡萄酒造假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杜 吟 史玉成) 12月2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河北省昌黎县葡萄酒制假售假事件后,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蒲长城连夜进行紧急研究部署,决定立即派出督察组赶赴河北,督导地方进行查处。要求严格依法查处葡萄酒造假违法行为,对造假的葡萄酒生产企业,要一律吊销生产许可证,一律停止生产,责成立即召回问题产品,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对监管不力的部门和人员要严肃处理。

  24日,由质检总局执法督察司司长严冯敏任组长,食品司、科技司等相关人员组成的督察组抵达昌黎后,立即开展工作。在听取当地政府对查处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后,督察组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对央视曝光的昌黎野力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昌黎韩愈酿酒有限公司、秦皇岛丘比特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昌黎更好酒业有限公司、昌黎嘉华葡萄酿酒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在调查中,督察组认真查看了企业的生产车间、灌装线、产品包装、商标、库房,详细询问了企业委托加工备案、商品条码使用和产品封存等情况。25日下午,督察组紧接着召开座谈会,再次听取河北省和秦皇岛市政府查处工作的最新情况汇报,就相关具体问题再次与当地政府进行了询问和沟通,并就下一步工作部署与当地政府交换了意见。

  严冯敏表示,自媒体曝光以后,河北省政府和秦皇岛市政府高度重视,查处工作顺利进行。现场调查发现,部分企业制假问题确实严重。他指出,对这个案子,不能大事化小,更不能“降格”处理。河北省要加大力度,彻查这起案件。对违法犯罪者要严惩不贷,对相关人员该处理的一定要处理,同时对秦皇岛市整个葡萄酒行业开展全面清理整治。他还希望通过此案的查处,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安全“守土有责”意识,这个“责”不仅是抓发展,而且要抓监管,尤其是对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产品质量的监管。这个责任重于泰山。

  国家质检总局领导指出,昌黎葡萄酒造假事件再次为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任何时候都要对食品安全保持高度的警觉。要举一反三,扩大范围,监督检查,加强更加严格的监管;要加大风险监测的力度,及时消除隐患;要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特别是要在建立和落实长效机制上下工夫。当前临近元旦、春节,各地质检部门要按照总局的部署,认真监督检查节日热销食品,进一步加大对制假售假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