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曦沦:晋江人在卖鞋 丁志忠在卖品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一位哲学家路过一个建筑工地,看到有三个工人在那里劳作,就问“你们正在干什么?”第一个工人回答:“我正在砌砖。”第二个工人回答“我正在盖房子。”第三个工人回答:“我正在建教堂。”10年后,第一个工人仍在砌砖;第二个工人当了施工队长;第三个工人已经成长为一家建筑公司的董事长。

  这个故事目前正在“中国鞋都”晋江重复着。在晋江,有人在卖鞋,有人在生产鞋,有人在卖品牌。安踏集团董事长就是卖品牌的那一位。

  为什么别人卖鞋,丁志忠在卖品牌。不仅仅是安踏一直致力于想成为一个多品牌的管理公司,也不在于安踏把中国双第一(销售第一,品牌第一)作为战略目标,而在于丁志忠在创业之处就要做中国人自己的“安踏”,而非中国的“耐克”。有了这样一个诉求,如何实现呢?安踏的品牌实践给出了答案,这就是一个定位+四个支点。

  一个定位就是做“中国最大多数消费者买得起的品牌”,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大国而言,安踏品牌这个定位让它大大地分享到了人口红利的回报。其实可口可乐、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也是因为做的是“中国最大多数消费者买得起的品牌”。

  安踏品牌的四个支点概况起来,就是营销找到突破点,成长找到切入点,创新找到立足点,品牌找到制高点。

  营销找到突破点:1999年,安踏在效益不到百万的时候,就敢投入80万请孔令辉出任代言,并在央视投放广告。结果孔林辉一战成名,安踏品牌也顺势而上,不到两年,安踏在运动鞋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3%。就创建品牌而言,当初的80万风险其实是低成本的风险,因为先声夺人就是一个低成本投入创建品牌的有效的策略。

  成长找到切入点:2004年11月,安踏通过竞标,成为CBA联赛惟一指定运动装备赞助商。这意味着所有的CBA参赛队员都将身着安踏的产品参赛。在四年的战略合作中,安踏篮球产品的增长迅猛,从销售总额的3%上升到了2007年的13%。

  创新找到立足点:对于鞋子而言,舒服不舒服只有脚知道。2005年安踏建立运动科学实验室,致力于运动力学的研究,获得了40多项国家级专利,并成为体育用品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之一。对安踏在创新上的投资回报,就是安踏作为CBA装备提供商,运动员满意度达到98%。

  品牌找到制高点:2009年6月,安踏与中国奥委会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取得了以温哥华冬奥会、广州亚运会、伦敦奥运会三大顶级赛事的领奖服权益,为安踏多品牌营销战略提供了一个多样化的营销平台。

  品牌是综合实力的体现,而不仅仅是单一营销活动产生的结果。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安踏广告投放连续几年比例都在下降,而销售并没有下降,说明消费者口碑正在安踏品牌塑造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正如丁志忠所说:“如果你买了一双鞋穿着不舒服,你还会买第二双吗?如果全部都买你第一双,你第二年还能增长吗?一个企业如果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它是一个综合能力的提升,它是一个实在能力的提升。”而消费者的认同,也为经销商的收益提供了保障,这才导致安踏的经销商愿意投资去做“安心创业,脚踏实地”的生意。

  目前,安踏品牌拥有广阔的客户认知,拥有分布全国的渠道,拥有密集的体育营销资源,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安踏还需要什么?这是安踏品牌创建者、决策者、管理者要深深思考的。

  作者简介:杨曦沦(微博),奥运模式第一人、著名品牌资产管理专家,中国品牌研究中心副秘书长,CEO品牌资产管理研究院首席品牌架构师,2009年度中国十大品牌专家,著有《奥运品牌模式》、《ceo品牌之道》。交流信箱:CEO@ceobran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