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银行国有化为争取经济自主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记者 方璐】爱尔兰政府正积极向该国金融机构注资,使其国有化。日前,爱尔兰联合银行成第四家被国有化的金融机构。12月27日,接受《财经》采访的专家认为,爱尔兰此举目的想尽量减少对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依赖,尽可能争取经济自主性,免令自己陷入被动。

  当地时间12月24日,爱尔兰财政部长布莱恩·勒尼汉说,爱尔兰高等法院同意该国财政部向爱尔兰联合银行注资37亿欧元。

  2009年,该行接受35亿欧元政府援助资金,今年年底仍需获37亿欧元额外注资,才能使核心一级资本金充足率达到8%的目标。明年2月,该行还需61亿欧元,才能达到一级资本金充足率为12%的目标。

  注资完成后,政府在该行所持股份由目前的18.6%上升至92.8%,所注入的资金将来自全国养老储备基金。

  “注资将保证爱尔兰联合银行达到资本金率的要求,这对该行完成支持爱尔兰经济的使命极其重要,”勒尼汉表示。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陈新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爱尔兰债务危机主因在银行,危机初期,政府即出台方案救助银行。由于政府出资救助,致使政府债务剧增,加上这几家银行的救助效果并不明显,造成银行不稳定、政府财政也出现极大的债务,由此酿成危机。

  基于上述分析,陈新表示,爱尔兰认为根本问题还在于银行,而非政府财政。现在,爱尔兰出口已开始复苏,按这种趋势看,“爱尔兰应该能够满足政府对债务、赤字平衡方面的预期”。

  陈新强调,接受援助的爱尔兰并不想过多依赖援助,爱尔兰致力于国有化银行,其目的也正凸显了希望借助自身力量恢复经济的愿望。

  近10年来,爱尔兰经济高速发展,除与其深耕IT行业之外,更大原因是该国工资税低,吸引大量外来投资。但德国向接受援助的爱尔兰提出一个要求,即,将工资税恢复到欧洲水平,这显然不符合爱尔兰既得利益,因此遭拒。陈新认为,虽然这个话题暂时被搁置,并不意味以后不会再被提起。

  如果爱尔兰工资税与欧洲其他国家保持一致,爱尔兰将失去外国投资的优势,对其行业发展造成很大压力。但爱尔兰工资税方面的优势,正是德国一直指责的,认为欧盟内部应该是统一的市场、统一的政策,如果单方面采取优惠税率的做法,是获得了不平等的优势。

  据报道,爱尔兰联合银行将由此成为第四家被国有化的爱尔兰金融机构。此前,盎格鲁-爱尔兰银行、Irish Nationwide Building Society和爱尔兰最大住房互助机构EBS已被政府接管。

  爱尔兰高等法院要求爱尔兰联合银行取消其普通股在爱尔兰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计划,转而申请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同时要求该行从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撤牌。【作者:《财经》记者 方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