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运行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运行全面启动 电力行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新华网广州12月27日电 (记者 王优玲) 国家能源局27日在广州召开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运行启动会议,南方电网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等五省区全网实施节能发电调度,这是我国电力行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一项具体措施。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说,目前在我国,电力消耗占能源总消耗的43%,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一比重会逐年增加。“实施节能发电调度是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大幅度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控制污染物排放,促进电力工业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电源结构,保护环境。”

  据了解,我国于2007年选定广东、贵州、四川、江苏、河南等五省开始节能发电调度试点,要求优先调度风能、太阳能、海洋能、水能、生物质能、核能等清洁能源机组发电,对火电机组则按照煤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由低到高排序,煤耗低、污染物排放少的机组多发、满发电,反之则少发或不发电。

  国家能源局预计,2010年我国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地区可节约标煤约5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5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1万吨。据统计,2009年,试点省份节能调度累计节约标煤4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万吨。

  他强调,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历史阶段,能源消耗强度较高,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由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使能源与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解决上述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开发与节约并举,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

  我国能源资源相对不足,人均拥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石油探明可采储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7、人均天然气储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5,即使是相对丰富的煤炭资源也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