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首日银行迎来转存大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报讯【记者 王婷 实习生 侯欣玥】昨天是央行二度加息后的第一天,又恰逢周末,不少市民到银行办理定期存款的转存业务。业内人士同时提醒市民,办理转存前要算好转存时限,如果存入的时间已经超过转存时限,再转存就不划算了。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几家在居民区附近的银行,几乎每家都可以用“人满为患”来形容。三点半左右,在一家储蓄所内,记者看到不到五十平方米的大厅内或站或坐地挤了四十多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其中大多是因为加息来办理转存的。

  “今天从早晨起就一直这么多人,”储蓄所内的保安介绍,“估计明天、后天人也少不了。”一位女士拿着三张今年12月24日刚刚到期自动转存的存单来办理转存,她表示中午十二点刚过就过来了,等了三个多小时才办完。还有很多市民围着储蓄所的大堂经理询问根据自己的情况办理怎样的业务更合适,大堂经理一笔一笔地帮市民算账。

  据了解,定期存款如果还未到期就办理提前支取,银行会按照0.36%的活期存款利率计算存入这一段时间的利息。而与定期存款年利率相比,活期存款年利率要低得多,即使是存期最短的三个月期定期存款,年利率也是活期存款的6倍多,存期最长的5年期存款,年利率更达到活期存款的12倍多。因此如果市民提前支取定期存款一定要衡量一下转存是否划算。

  市民可以利用“360天×存期×(新利率-老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的公式计算一下。据记者计算,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和五年六个期限的定期存款,转存时限分别为16天、25天、38 天、68天、85天和150天。如果市民的定期存款存入的时间在转存时限之内,办理转存就可以多得利息;但如果已经超过转存时限,再转存就不划算了。

  另外,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的加息举措还将继续,也就是明年仍有再加息的可能,而且加息很可能还不止一次。如果市民在每次央行宣布加息后都去办理定期存款转存,实际上就只能一直获取活期利息,这样反而更不划算。

  据了解,市民可以购买期限较短而投资风险相对较低的理财产品,这样不仅获得的收益不会比定期存款少,还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资金投向。

  摄影 新报记者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