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梅林:重组方案助推公司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芳

  年底,上海本地股的重组大戏高潮迭起,从“新东航”到“新上药”,再到 “新友谊”,上海国资重组的步伐明显加快。上海梅林(600073)日前公布重组方案,公告称,将以不低于11.55元/股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光明食品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1.34亿股,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15.5亿元。光明食品集团将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20%,此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股本将达到4.90亿股。

  上海梅林在复牌首日是以涨停报收,但受大盘影响,日前走势不佳,股价一路震荡下行,至记者截稿时收盘价为12.35元,可见市场对其持谨慎态度,但从中长线角度来看,公司的前景值得期待。

  上海梅林此次注入的资产既包括此前业内预期的“爱森肉”,还包括其他多项非肉类资产。公告显示,公司将使用募集资金用于向光明食品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的上海正广和网上购物有限公司56.5%股权、上海一只鼎食品有限公司55.75%股权、上海市食品进出口公司100%权益,向光明食品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市农工商投资公司收购其持有的上海爱森肉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向益民集团控股子公司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其全部食品主业经营性资产以及补充上海梅林流动资金。

  此次非公开发行预案有利于优化上海梅林资产质量,扩大资产和主营业务规模,提高盈利能力。拟收购资产中,爱森公司将加强公司的屠宰加工业务;冠生园集团资产优质,旗下品牌众多,如“冠生园”(蜂蜜产品)、“大白兔”(糖果产品)及“佛手”(味精)、“华佗”(药补酒)等中国、上海驰名品牌,将为公司带来良好的品牌效应;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的食品进出口等企业,可以有效提升和支撑公司的业务规模。尤其是爱森公司的“爱森肉”,其在冷鲜肉市场中属于相对高端的产品,毛利率大幅高于同类公司(包括双汇、雨润的冷鲜肉业务)。“爱森肉”的注入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利润贡献,今年1~9月,爱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净利润1539.59万元。相比之下,上海梅林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385.07万元。根据发行预案中的资料显示,上述拟收购的5项资产2009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为1.01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380万元,拟购资产的注入将大幅提升上海梅林的盈利能力。

  至此,光明集团下金枫酒业、光明乳业、海博股份、上海梅林的定位都已经基本清晰,此次重组后,上海梅林将会打造成为休闲食品主业的发展平台,进一步加快实现光明集团品牌食品的整合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