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话沃特蔡金辉:家境贫困催生经商理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话沃特蔡金辉:从代工到品牌的重生

  1.家境贫困催生经商理念

  中国的经济结构在调整、全球经济进入了再平衡过程的博弈。作为自古就有经商传统的闽商而言,他们也面对了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2010年,新浪财经推出大型专题报道《闽商求变》,走访有影响力的闽商,与各大企业家进行深度对话,讲述闽商们在新一轮市场博弈中的探索和创新,探讨外贸与内销、上市与公司结构治理以及家族企业的传承等问题。

  《闽商·求变》本期人物 沃特董事长蔡金辉

  篮球运动装备,是国际、国内运动品牌的必争之地、重中之重,从成立之初就一直专注于篮球的沃特,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抓住市场细分的机会崛起?沃特如何寻找自己的特色定位?

  沃特将世界流行的街球运动引入中国,在金融危机中逆势增长,如今,致力于主板上市的沃特,又将如何规划未来?

  沃特的创始人蔡金辉生于一个贫苦家庭,有九个兄弟姐妹,他如何创办出福建莆田制鞋业的龙头企业?如何建立起覆盖全球三分之二国家的销售网络?

  家境贫困催生经商理念

  福建莆田,是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这里盛产荔枝,人称“荔城”,自古以来人才辈出,是科举名邦、状元之乡,更诞生了不少叱咤风云的闽商。莆田人历来有“中国犹太人”的美誉,以木材为例,全中国木材市场70%以上都是福建莆田人经营,莆田并没有森林资源,而莆田人不仅将木材变成了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 还成为国际木材市场不可忽视的供应商。

  为什么创业成为这里的风潮?为什么爱拼才会赢成为这里的文化传统?莆田人的生意头脑又来自何处?沃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辉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回答这个问题。

  蔡金辉:整个福建都是人多地少,人口很密集尤其是莆田一个小地方,有三百多万人口,所以这个地方在六几年,七十年代初那时候这里的生活是全世界最苦的,跟现在非洲人一样,我们小的时候没穿裤子,有时候大一点的穿一件短裤,没穿鞋,到十几岁基本上都没穿鞋,那时候很苦。我父母亲生十个小孩。就他们两个人劳动挣公分,一天两个人挣一块多公分。养十个小孩非常艰苦。我老六,我有四个哥哥一个姐姐,四个妹妹。

  蔡金辉生于1955年,家中贫苦的条件使他无法专心于学业,从小就开始琢磨赚钱致富的办法,莆田临海,蔡金辉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海里淘金。

  蔡金辉:我读书没读多少,我13、4岁就开始海里面去拣螺丝,然后后面就自己家里捡了一部分还别人收一部分拿到市场去卖,从卖螺丝搞新鲜鱼,后面搞新鲜果品。

  我从74年到79年我到山西去修铁路五年。修铁路五年回来开一年饭店,然后我再到山西八年去搞木材,又回来搞这些大的小厂,十几个工人做到一百多个过来,做到92年。

  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靠近台湾,莆田吸引了大量台商来此创办制鞋厂,给国内外很多品牌鞋代工。渐渐地,制鞋业成为莆田的支柱产业,莆田也被称为“鞋城”。1993年,蔡金辉决定拿这些年赚来的钱开办一家制鞋厂。

  蔡金辉:首次投资三百多万,也可以说在莆田投资三百多万,第一套买台湾的二手设备,那是全省只有一家我们正规的台湾的这个流水线。04:28所以我们一开始起点算比较高。

  经过17年的发展,如今,蔡金辉成为莆田鞋业协会的会长,沃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7个亿,成为福建莆田规模最大的鞋类企业。蔡金辉如何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品牌之梦?期间又经历了哪些遗憾?蔡金辉的创业故事,浓缩了福建民企的痛苦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