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人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项目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
一、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
当年缴存0.360.36
上年结转1.912.25
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3.503.75
五年以上4.054.30
三、试点项目贷款按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同前

  现在网消息 记者昨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从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50%调整为3.75%,五年期以上从4.05%调整为4.30%。

  从2010年12月26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34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1%调整为2.25%。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从2010年12月26日起,开展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试点的城市,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并随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变动做相应调整。

  此次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调整,基于2010年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据新华社

  ◆解读 对楼市影响不大

  住建部昨日发布通知称,从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这是今年第二次上调公积金存贷款准备金率。这是继10月20日以来,住建部于今年第二次上调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且两次上调都与加息同步。

  货币政策的出台,将直接影响到购房者的成本。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的统计,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此次上调,对购房者成本的影响十分有限。

  事实上,即便将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两次上调的效果累加,购房者所需要支付的月供差额,也仅仅在200多元而已。而商业贷款利率的提高,对购房者成本的影响,同样十分有限。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楼市的作用力度较弱。因为相比房价和CPI涨幅,利息上涨对购房者的影响相对较小,而加息的叠加效应尚未出现。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7%;CPI指数则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来新高。

  不过,按照伟业我爱我家的观点,由于银行通常倾向于在年初过度放贷,这次加息之后,明年初的开发贷款、按揭贷款的发放将可能收缩,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楼市的流动性。

  由于这是10月以来的第二次利率调整,按照业界的预期,楼市极有可能进入一个加息通道中,因为按照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的观点,“一两次加息,短期不会对CPI、资产价格、资金等宏观经济指数产生较大的影响。”据每日经济新闻

  ◆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调整表 (单位:%)

  

项目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
一、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
当年缴存0.360.36
上年结转1.912.25
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3.503.75
五年以上4.054.30
三、试点项目贷款按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

同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