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话沃特蔡金辉:寻找市场空白点 引领街球风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话沃特蔡金辉:从代工到品牌的重生

  1.寻找市场空白点 引领街球风潮

  中国的经济结构在调整、全球经济进入了再平衡过程的博弈。作为自古就有经商传统的闽商而言,他们也面对了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2010年,新浪财经推出大型专题报道《闽商求变》,走访有影响力的闽商,与各大企业家进行深度对话,讲述闽商们在新一轮市场博弈中的探索和创新,探讨外贸与内销、上市与公司结构治理以及家族企业的传承等问题。

  《闽商·求变》本期人物 沃特董事长蔡金辉

  篮球运动装备,是国际、国内运动品牌的必争之地、重中之重,从成立之初就一直专注于篮球的沃特,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抓住市场细分的机会崛起?沃特如何寻找自己的特色定位?

  沃特将世界流行的街球运动引入中国,在金融危机中逆势增长,如今,致力于主板上市的沃特,又将如何规划未来?

  沃特的创始人蔡金辉生于一个贫苦家庭,有九个兄弟姐妹,他如何创办出福建莆田制鞋业的龙头企业?如何建立起覆盖全球三分之二国家的销售网络?

  寻找市场空白点 引领街球风潮

  街球,就是街头篮球,起源于美国,在城市广场或街边开阔地上,划出半个篮球场大小的平坦硬地,树立一个篮球架,就可以打篮球打比赛。近几年,街球随着街头文化和HIPHOP音乐来到国内,受到一大批青少年的追捧。蔡金辉认为,大部分人打篮球,不是为了比赛,而是为了享受篮球的快乐和自由,街球恰好能体现这一点。

  蔡金辉:那我们从前年年底,我们这个时候提倡篮球玩具,就是说让这些打篮球的人除以竞赛以外的,你可以平常去玩篮球。当做一种乐趣,快乐地去玩篮球。

  这块其实盈利很大,刚才说也带来了很多什么新的产品,这个板鞋或者说一些比较前卫时尚的一些比如卫衣啊什么,他其实不是篮球服,但是他们打球都穿这个,所以把产品线无形中给我们拉开很多。

  篮球装备上的市场细分战役,至此成为三足鼎立之势:安踏,目的是打造CBA的第一装备品牌;匹克,成为NBA中国市场官方第一合作伙伴;沃特锁定中国街球市场,力争成为中国街球装备的第一品牌。

  蔡金辉:就是拓宽这块篮球领域,所以现在中国因为在提倡全民运动,全民健身,那么我们从全民运动这块我选的街球,有应该说一千多场的篮球赛,我们跟那个某某赛结合起来走,就是说把这个品牌渗透到各个社区,各个街头去,慢慢大家去认可。

  2010年,沃特请来美国顶级街球队S.K.Y为品牌代言,S.K.Y有当今世界炙手可热的街球明星,他们有的能在空中完成720°转身灌篮,有的能倒灌篮框,他们神出鬼没的传球,戏耍对手的花招有着极高的观赏性,在街球群体中很有号召力。

  2010年3月,沃特的“晃过天空”之旅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募街球高手,层层选拔出的佼佼者与S.K.Y进行比赛。结合此次活动,沃特系统地开展整合营销,在品牌塑造、产品推广、渠道拓展、终端销售等方面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

  蔡金辉为第一届“晃过天空”街球之旅的mvp球员褚文浩颁奖,并送上了10万元现金大奖的支票,沃特的街球之旅还将一届届继续举办下去。在蔡金辉的眼中,市场上并不是没有机遇,而是缺少发现机遇的眼睛。

  蔡金辉:你如果用心去做,风险掌握得对,机会肯定还是有的,不是说这几个大牌起来,其它就起不来,但相对难度大一点,起来的这个可能性相对少一些,但是不等于都没有,

  所以以前我们以前那个改革开放第一代第二代这些企业家做了,很多人社会上说,现在这些新的人要做什么,现在你看这十年来这些新人出来了,三、五年就做成中国首富或者头几名的,他机会更多更好啊,是不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