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势猜想:

  明日沪指或回补10月跳空缺口?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周一沪深两市早盘未受周末加息消息影响双双高开,小幅震荡后在煤炭、石化等权重板块的拉升下一度表现强势,午盘前有所回落,但午后市场风云突变,两市股指双双翻绿,收盘前更是出现大幅跳水的走势。至收盘,沪指报2781.4点,下跌1.9%,深成指报12303.19点,下跌2.02%。今日沪指收出一根带长上影的中阴线,坚持了1个多月2800点整数关的强力支撑位收盘时被彻底跌破,并逼近前期平台整理最低点2758点。早盘的走势不免让人产生加息“靴子”落地利空出尽的幻想,但市场午后的走势表明这只是利用加息消息诱多而已,年底市场资金面颇为紧张的现实才是影响短期大盘的最主要利空因素。从大盘成交上看,今日沪市成交金额1251.9亿元,同比上周五放大约3成,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可见沪指虽已接近前期平台最低点,但抄底盘并不踊跃,新增资金明显不足。

  应对策略:短期看,沪指空头排列明显,明日有下破前期整理平台风险,或回补10月11日留下的调控缺口2747点,建议投资者暂以观望为主。

  主力猜想:

  主力出逃前期抗跌板块?

  实现概率:60%

  具体理由:今日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164.6亿元,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出31.1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33.5亿元。行业方面,仅煤炭一个行业资金流入15亿元。其余行业资金均表现为净流出,其中机械净流出18.6亿元,承压最重。医药生物、电子、基础化工流出金额都超过10亿元。从净流出数据上看,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占比不大,而散户似乎更为恐慌,可见主力资金在当前点位做空还是相对谨慎。从行业上看,前期调整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煤炭板块近期得到了资金的持续性回补,这主要与国际油价近期屡创阶段新高有关,煤炭作为我国当前的主要能源,对石油的替代效应明显。而前期较为抗跌的行业,如机械、医药、电子等板块近日有主力资金出逃迹象,近期补跌效应明显。

  应对策略:在主力资金并未大量出逃的情况下,面对短期的下跌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悲观,年底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将随着新年的到来得到明显改善,建议仓位较低的投资者不妨以中线眼光逢低布局新年行情,重点关注前期调整幅度较大尚未反弹的绩优板块。

  热点猜想:

  银行板块?

  实现概率:60%

  具体理由:今日两市行业板块几乎全线飘绿,仅有煤炭板块一枝独秀,整体涨幅逾1.5%,国际原油近日突破90美元为煤炭板块的逆势上涨提供了相当的底气。跌幅较大的板块有塑料制品、玻璃、电子信息、化工、电力、汽车、机械等,以上板块整体跌幅均超过3%。

  应对策略:加息实际上对银行板块应是利好,鉴于银行板块当前一直处于历史估值低点,且近期多处于低位横盘状态,使其具备了良好的防御性,随着系统风险的释放完毕,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