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研中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面临下行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鲍喆12月2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分析报告显示,近期SHIBOR利率大幅攀升所透露的信息是:当前同业市场流动性已经由过去的长期过剩转为阶段性短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见顶,今后有逐级向下调整的压力。

  报告中分析道,鉴于近期SHIBOR利率已经出现了快速大幅上涨,央行已经意识到同业市场流动性供求关系已经发生逆转的事实,因此未来一段时期应将管理通胀的政策重点转向加息,而不是一味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周日的加息也可以看成是政策调整的第一步。

  报告中进一步表示,如果银行间拆借利率继续维持高位,央行可能在近期果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增加同业市场的流动性供给。

  报告中分析称,近期同业市场流动性供应紧张最根本的原因是外汇占款增速不断下降,不能将近期流动性供应紧张简单归结为因商业银行年底考核而出现的短期现象。

  报告中表示,外汇占款增速自2005年7月汇改启动以来一直处于下降通道,这是导致近期同业市场流动性供应紧张的最根本原因。

  报告中预期,12月外汇占款规模和增速很可能继续回落,这将进一步加剧商业银行流动性紧张的局面。随着近期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恢复双向波动,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减弱。此外,随着圣诞节采购旺季的结束,12月贸易顺差将有所下降。预计12月新增外汇占款将下降至3000亿元以下。

  此外,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供应骤然“紧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央行近期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报告显示,自12月20日央行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缴款日以来的5个交易日内,隔夜、一周、二周期限的SHIBOR利率分别大幅提高226、123和172个基点。12月24日,8个期限的利率均创2008年11月底以来的新高,其中隔夜、一周、二周、一个月期限的SHIBOR利率甚至创2007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分别达到4.2583%、4.9308%、5.6075%、5.743%,大幅超过当前2.5%的1年期存款利率。同业市场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供应骤然“紧张”。

  据测算,今年以来央行通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共冻结基础货币3.97万亿元。相比之下,今年1~11月新增外汇占款仅2.86万亿元,这意味着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所冻结的流动性远远超出通过外汇占款渠道向银行间市场释放的流动性,超出额达1.11万亿元。如果考虑到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基础货币5300亿元,央行通过法定存款准备金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收(冻结)基础货币5800亿元。

  同时,报告中也警告说,我们需要时刻警惕通胀治理政策和流动性管理政策突然转向所带来的风险,包括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风险以及固定收益类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