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国旅上海中旅 山寨不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沈敏岚

  冬令旅游市场渐入佳境,不少市民、“驴友”向本报“冬令热线”询问:到底有几家“国旅”?并反映,旅游市场上自称自己是“上海国旅”、“上海中旅”的人家不少,旅行社的简称人为制造“双胞胎”、“多胞胎”甚至“山寨”现象不少。  “上海国旅、上海中旅到底有几家?”上海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副处长顾建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了这个问题。

  独一无二仅此一家

  “上海国旅,全称上海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中旅,全称上海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他们都是上海旅游市场上最知名的旅行社,都是独一无二、仅此一家”,“他们在上海旅游市场上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市民中有着良好的信誉和品牌,上海国旅还获得了中华老字号的称号。市民早已习惯以上海国旅、上海中旅甚至国旅、中旅这样的简称来称呼他们”。

  这样的简称不仅市民认可,也得到主管部门的唯一认证,记者在上海旅游局政务网站旅行社诚信平台上,输入这两个简称,都只得到了唯一的搜索结果。

  简称就像“绕口令”

  顾建斌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国旅总社、中旅总社先后在上海开设了分公司,上海旅游主管部门批复的正式名称分别为国旅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旅行社总社(上海)有限公司,为区别早已在上海旅游市场有着广泛影响的上海国旅、上海中旅,这两家北京总社的分公司,旅游部门建议他们的简称分别为“国旅上海”、“中旅上海”。

  顾建斌强调:“上海国旅与国旅上海、上海中旅与中旅上海,是完全没有资产和业务关系,完全独立的旅行社”。

  “上海旅游市场欢迎竞争,不管是老牌的上海国旅、上海中旅,还是新来的国旅上海、中旅上海,在市场上都要靠实力、靠信誉说话。”

  认全称、许可证号

  尽管主管部门以“上海国旅”、“国旅上海”来进行区分,但对于一般游客来说,还是觉得“区别不大”。同时,由于“国旅”在上海旅游市场的名声响亮,一些规模很小的某某国际旅行社也自称“某某国旅”甚至含糊地自称“国旅”,这给市民选择旅行社带来不少困惑,一不小心就会掉入“陷阱”。

  为此,市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建议市民,找旅行社要认全称、认许可证号,这才是旅行社的“唯一身份证”,在上海旅游局政务网旅行社诚信平台上,都可以查得清清楚楚。

  本报记者 沈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