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打击信息披露违法 对董监高采用过错推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周锐)为加大力度打击证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证监会近日制定了《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行政责任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并即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规定》将对“董监高”(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采用过错推定的原则认定行政违法责任。

  该负责人解释说,若发行人、上市公司发生信息披露违法,监管方就可以根据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身份、职责等信息,推定其负有责任。除非这些人能够证明自己已忠实、勤勉的履行了“保证”义务。

  而对其它责任人员则仍将采用一般过错责任原则,以掌握充分证据证明其确有过错为前提,不实行过错推定。

  据介绍,《规则》此次将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分为: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四类。并对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查处过程中,证监会执法人员对自由裁量权的运用作出了严格限制。

  2007年至今,证监会共作出信息披露违法案件处罚决定70份,占全部处罚决定37%,共对近600名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罚,对54名信息披露违法责任人采取了市场禁入措施,将7起信息披露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