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监会发布监管报告:电网企业主铺分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2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12月27日发布《2010年电力许可制度执行情况监管报告》指出,此次检查中共查出存在各类违规问题的企业301家,并建议加快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多经剥离工作,以根治电企违规。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从2006年开始,电监会每年都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检查工作,并于年底发布监管报告。在行政许可方面,电监会主要开展了电力业务许可证(发电类、输电类、供电类)、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和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的颁发与管理工作。

  电监会27日的《报告》指出,此次检查中共查出存在各类违规问题的企业或单位301家,占检查总数的1.7%。其中发电企业110家,占检查总数的3.4%;输供电企业47家,占检查总数的2%;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91家,占检查总数的1.5%;用电单位53家,占检查总数的0.9%。

  此外,截至2010年8月底,全国共有108台小火电关停机组的电力业务许可被撤销,未按期完成二氧化硫治理的49家燃煤电厂没有获得许可。

  众多发电企业的违规问题主要可归纳为未领许可证、未完成二氧化硫治理等方面。

  针对电企在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电监会建议加快电力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进程;加快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多经剥离工作;尽快研究解决历史遗留的违规发电项目问题;以及加强非供电企业自供区和转供电市场的规范管理。

  而中国电力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接受采访时则认为,目前有关方面最首要的工作是加强电力监管工作,而与主辅分离、多经剥离等工作关系不大。

  但也有电力行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主辅分离、多经剥离工作,包括历史遗留的违规发电项目问题,看似与电力企业的违规问题关联度不高,但正由于这些问题解决不力,才为电企的违规提供了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