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经济转型需谋划服务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审议中指出:国家“十二五”规划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正在谋划经济社会转型,我国即将迈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在未来的“十二五”发展进程中,加快发展服务业将是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我国要通过发展服务业引领、支撑经济转型,实现经济的平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辜胜阻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依靠廉价的要素优势形成了“低价工业化”模式,在国际分工格局中确立了世界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取得了三十年高速发展的辉煌成就。但这种模式不仅在资源环境方面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而且大多数企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无法创造高利润。经验表明,发达国家之所以占据全球价值链的高端,主要原因是其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不断投入技术、知识和人力资本,使产业结构不断地趋向于“软化”,实现了经济高度的服务化。有数据显示,经济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平均为72%,世界平均为68%,而我国目前仅为43.4%,滞后20多个百分点。因此,加快发展服务业对我国的经济社会转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一是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改变国民经济中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减少经济增长对高投资和高资本积累的依赖,攀升全球价值链高端。二是服务业的发展顺应了我国居民消费由生存型、温饱型向享受型、发展型升级的趋势,高端服务业可以创造更多的白领阶层,培育大量中产阶层,建立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三是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减少经济发展对出口的依赖,改变服务贸易发展严重不足并长期处于逆差的局面。四是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可以吸引游资进入实体经济,缓解当前的流动性过剩。五是服务业的发展可以较好的适应社会形态的某些变化,比如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应对当前的老龄化压力。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1.69亿老年人,潜在养老产业达万亿元规模。六是服务业的发展可以实现结构性的节能减排,降低经济增长对资源投入的依赖,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经济,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辜胜阻强调,“十二五”是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阶段,要把推动服务业的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为此,一要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发展的环境,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要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减轻服务业税收负担,逐步建立和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要逐步实现服务业企业在水、电、气、土地价格等方面享受与工业企业同等的待遇。要尽早规范服务业行业秩序,建立健康的价格体系,防止市场出现低价格、低质量的恶性竞争。二要大力发展面向生产和面向民生的服务业,积极拓展新型服务业领域。当前,要以政策指导、财税优惠、融资支持、政府采购等措施,大力推动金融、物流、设计、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要运用现代经营方式、管理理念对餐饮等传统消费性服务业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完善、行业协会建设、行业监管、人员培训和人才培养等措施,促进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等现代消费性服务业发展。要积极拓展动漫游戏、移动增值、数字新媒体等新型服务业态。三要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落实民间投资“新36条”,鼓励、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服务业特别是兴办金融机构,积极推进服务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允许民间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投资,壮大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业。四要加快推进金融业改革和发展,支持服务企业上市和发行债券,鼓励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的发展,大力扶持小额贷款机构和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推广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融资,解决服务业企业融资难问题。五要依托大城市发展高端服务业,推动特大城市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且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结构。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需求旺盛,适合最早发展知识密集型的高端业态。待高端服务业在这些城市发展成熟后,再通过技术扩散和消费示范作用,向周边城市扩散。六要大力培养服务业人才,满足高端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的人才需求。当前,要改革教育和培训政策满足服务业人才的技能和知识需求。同时,要打破人才流动的国籍、户籍、档案等限制,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和配置,使之能适应服务业经济的发展。